【手球·校园】新起点东风中学 手球人曲学博向未来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2-09 17:07
东风中学制定的发展手球项目的目标是,以手球项目为切入点,以“阳光体育,快乐手球”为教学理念,创建国家手球传统学校。

  曾经的北京部队手球队主力队员曲学博2016年脱下征衣,来到大庆东风中学,成为了一名体育教师。

  但是作为手球人,曲学博心中依然有一个手球梦——在黑龙江把他钟爱的校园手球普及开来。那么首先曲学博要做的,就是在他自己所在的东风中学打出个模板,创一个黑龙江手球名校来。

  步骤一 让学生喜欢手球

  曲学博来到东风中学,因为有手球特长,就建议学校领导开展手球项目。“我们先拉起了校队。因为之前不了解,学校领导也想看看这个项目的情况。结果队伍一练起来,孩子们的认可度很高,不仅是校队的孩子,全校都很认可这个项目。”曲学博在接受采访时介绍道。

  曲学博说,接触这个项目的孩子都说“好玩”,认可度甚至超过了学校传统项目篮球。手球综合了足球、篮球等几个项目的特点。从完成射门来讲,进攻者与防守者的博弈从团体与团队之间,到最后射门者与守门员之间,考验团队的配合,考验个人的勇气、思维的瞬时决断、手球的技能。手球又是一个非常容易上手的项目,所以孩子们一接触就喜欢上了。

  步骤二 让领导认可手球

  让曲学博欣喜的是,对于这个项目,学校领导非常重视。学校为了搞好这个项目,成立了由王少清校长为组长,李荫楠副校长、邱彦怀主任为副组长的手球传统项目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对学校手球教学训练进行细致研究和周密布置,并制定各个时期的竞赛目标,定期检查训练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落实训练经费。

  由于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东风中学几年来手球教学和训练场地发生了质的变化。目前有室外手球场地一块,一个室内篮球场地,去年学校还投资40万元改造了一个室内小手球场地,并配齐了各种训练器械。这为学校手球的大力开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

  步骤三 创黑龙江手球名校

  目前东风中学已经有了手球的教学板块,由哈尔滨师范大学手球专业毕业生甄儒意进行板块教学,从学生兴趣出发,将手球基本技术及规则教给学生。学校还成立了手球社团。去年曾经筹备开展班级联赛,但因为疫情,只好暂时搁置。

  东风中学校队这几年外战获得黑龙江省首届中学生手球比赛获第一名;2019年参加全国青少年手球 U14、U16、U18比赛暨全国中学生手球锦标赛获第九名;2019年参加“hummel超级体育杯”全国青少年手球U系列比赛暨全国青少年手球传统学校锦标赛获得第五名。

  东风中学制定的发展手球项目的目标是,以手球项目为切入点,以“阳光体育,快乐手球”为教学理念,发挥校园手球独特的育人功能,创建国家手球传统学校,成为大庆乃至黑龙江手球名牌学校。

  学校发展手球的目标明确且长远,这也给了曲学博更多的动力做好学校的手球推广工作。

  “黑龙江手球曾经是国内一支劲旅,但是之前黑龙江校园手球普及确实是个薄弱环节。我希望和广大同仁一起,能逐步推动黑龙江校园手球的发展,进而助力黑龙江手球重新崛起。”曲学博满怀信心地表示。

  大庆东风中学曾经以其“善举”而闻名全国。2012年他们举全校之力支持学校保安訾立以高分考上心仪的大学,全校还为其捐款达10万余元。

  未来大庆东风中学或许在校园体育领域能再次引领风潮,因为那里有一群有目标,有实干精神的人。

责任编辑:王梦 张翼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7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