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庆霞:感谢足球青训教练的辛苦付出

新华网
2022-02-09 14:26
文化成绩和竞技体育的双丰收,使普陀女足成为上海“体教融合”工作的突出典型。

  新华社上海2月8日电(记者吴振东、许东远)“感谢你们在基层做了很辛苦的工作,没有你们打下的基础,就没有这些队员的今天。”8日,回到国内的中国女足主教练水庆霞,在与上海市普陀区青少年足球学校校长张翔的视频连线中,向足球青训教练员的长期付出表示感谢。

  中国女足在6日的亚洲杯决赛中3:2逆转绝杀韩国队,勇夺冠军。在这支中国女足23人大名单中,唐佳丽、赵丽娜、杨莉娜、张馨4名球员都来自上海普陀,在普陀青少年足球学校教练员的带领下走上职业道路。

  “她们为上海、为国家争了光,也算为普陀争了光。”水庆霞在视频连线中说。

  目前,发展近30年的普陀女足已形成从小学到高中的“一条龙”训练模式,在青少年运动员培养上成绩斐然,累计为国家队输送运动员53人次,进入大学深造的也超过60人。文化成绩和竞技体育的双丰收,使普陀女足成为上海“体教融合”工作的突出典型。

  “普陀女足多年来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此次女足夺冠又坚定了我们继续前进的信心。”张翔说。

  水庆霞的丈夫王嘉明也长期从事女足青训工作,由其组建和带领的上海浦东新区北蔡镇中心小学吉祥精英女子足球队,曾获得2019年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全国总决赛U11冠军等诸多荣誉。他表示,校园足球近年来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小学阶段愿意踢球的女孩逐年增多,但初中以后人数大幅减少的现象仍然存在,相比德国、日本等国,中国的“女足人口”要少几倍甚至几十倍。

  “我和水指导也经常交流,我们觉得,破题的关键还是要依托体育、教育的深度融合,保证人才培养不断层。”王嘉明说。

  视频连线中,水庆霞对足球青训教练员的感谢也让王嘉明暖心。“我们都期待,女足的发展能得到社会持续的关注,能有更多的孩子加入足球训练中。”

责任编辑:王梦 张翼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5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