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地震灾区留守儿童到亚洲杯“亮剑”夺冠——女足姑娘张琳艳破茧成蝶的背后

新华网
2022-02-08 22:58
替补登场,先制造点球,后头球破门扳平关键比分,“00后”张琳艳在2022年女足亚洲杯决赛表现惊艳。那一刻,在她的老家四川绵阳市江油市,围坐一起观赛的全家人沸腾了!

新华社成都2月8日电(记者谢佼)替补登场,先制造点球,后头球破门扳平关键比分,“00后”张琳艳在2022年女足亚洲杯决赛表现惊艳。那一刻,在她的老家四川绵阳市江油市,围坐一起观赛的全家人沸腾了!

  2月6日,中国队球员在2022女足亚洲杯决赛后庆祝。新华社发(贾韦德·达尔摄)

这名在关键时刻敢于亮剑的飒爽少女,在13年前还是汶川地震灾区板房里一名留守儿童。是什么让她破茧成蝶,成长为自己梦想中的模样?

她的背后是一个县域女足群体——十余年来,四川省江油市已培养了80多名一级运动员,其中包括2名现役女足国家队员、1名国际健将、3名国家级健将……

而十余名拿着微薄津贴的足球老师,有的白发苍苍、有的主业是数学、有的放弃了沿海高薪……他们坚持免费培训,将孩子们选拔、培养、输送到更高竞技平台,托举起女孩们的足球梦。

大地震后她加入江油女足

7日下午,记者敲开四川绵阳江油一处民居,张家老幼正在家中兴高采烈地庆贺,张琳艳从小到大的奖牌和奖状摆了一桌子。父亲张守武眼睛通红:“太兴奋昨晚没睡着。”

  2月7日,张琳艳家人展示张琳艳成长中获得的荣誉。新华社记者谢佼摄

张守武不会踢球,他从小学的是烹饪,拿手菜是泡椒鲜兔和干锅肥肠鸡。靠着厨师手艺,他和妻子一直在广东、福建等地打工,女儿张琳艳和奶奶留在老家江油。

2008年5月12日,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张琳艳正在值日打扫卫生,汶川大地震袭来……

张守武夫妇回家已是5月19日,他们在救灾帐篷里找到小琳艳和奶奶。小琳艳特别懂事,张守武去做救灾志愿者,小琳艳就跟在他身后。

在举国倾力援助下,江油人迅速从废墟中站起。江油第一中学牵头将女足继续抓起来,成为精神重建的重要一部分。2009年,总负责的文荣教练来到板房搭建的花园小学,准备挑选一批苗子。

“你看这个,比她大几岁的娃娃还跑不赢她。”张琳艳被推到文荣的面前,当时她瘦瘦小小,只有1米3左右,大大的眼睛透着机灵。

“试试?”条件有限,就在板房前的空地里测试。张琳艳的立定跳远和30米跑成绩都远超一般孩子,文荣手一挥:“来吧孩子,踢足球!”

  教练文荣(右一)在看童年的张琳艳(左一)训练。(资料图,江油女足青训团队供图)

震后招入的40余名女孩里,张琳艳最小。她们周六周日免费训练。一切都是白手起家,缺教练、缺设施、缺场地……唯独不缺的是热爱和关注,江油一中带领县域内40余所学校咬牙坚持,支撑起她们最初的梦想。

江油女足的奋斗史

江油女足2006年重新组建时,只有文荣、刘海涛两名教练和4个孩子。2008年震后,全市找不到一块标准足球场,学校大多都是搭建的板房,女足只能利用狭小场地开展课余训练,她们用最原始的方式诠释了足球的本质——参与、快乐,没有功利。

经费不够,江油女足多方筹集;队员的冬季训练服,一届穿完下一届接着穿;没有守门员教练,他们到处物色,发现距离县城50公里的厚坝初中体育老师何飞大学时担任过守门员,便请何飞出山。

第四名教练,请来的是何功梁,一名乡村数学教师。

何功梁毕业于地方师范普师班,这专为培养乡村教师而设,一个老师包全班所有门类的课程。他长期在江油重华镇的村小和乡镇小学教学,一待就是20多年。学校没有体育老师,靠他主持运动事项。

2007年文荣找到他说要选女足队员,何功梁就开始编练女足队伍。没有足球,江油一中专程送来10个足球,还真练出来一批苗子。后来文荣介绍将老何调动到县城附近的太白小学,何功梁以为继续教数学,人家说“你是足球人才,改行教足球吧”。

2011年,何功梁正式成为江油女足青训教练,他带队打四川省“萌芽杯”比赛,一下子轰动全省:麾下有个黑瘦黑瘦的“小不点”,全队56个进球,她一个人独进48个!

这个“小不点”就是张琳艳。2012年,11岁的张琳艳被江油女足选送到广州恒大皇马足球学校,次年在U14女足亚少赛东亚区决赛中,她四次破门,位居射手榜次席!

一块璞玉正被雕琢。2013年央视足球之夜节目中,张琳艳说出心愿:我想带领中国足球队超越孙雯那个时代。

中国女足 值得我们为她付出

别人不知道张琳艳吃了多少苦,她父母知道,江油女足知道。

2016年,张琳艳遭遇严重伤情,甚至威胁到职业生涯。妈妈朱莎玉从甘肃务工地赶回成都,抱住女儿眼泪扑簌簌掉下:“不踢球了好不好?爸妈砸锅卖铁也要供你读书。”

张琳艳摇着头:“不,足球是我不可缺少的,我必须要踢。”

做完手术,为了早日康复,张琳艳缠着医生打听康复的方法,努力去科学恢复。

“女足关注度低,挣钱不多,她更多的是喜欢,这是她的梦想。”朱莎玉说,在医院里她就带着一个足球,从慢跑,到小跑,后来在成都到处找足球场练,终于回到了赛场上。

2018年张琳艳又遭遇膝关节重伤。康复过程中,孙雯指导知道她喜欢梅西,送来一件梅西的签名球衣,梅西特意写上了她的名字“zhanglinyan”,给小姑娘加油打气。

  2月7日,张琳艳父亲张守武展示梅西签名球衣,梅西特地写下“zhanglinyan”以示激励。新华社记者谢佼摄

她回到了江油,请何飞教练训练自己体能和球感。

“她特别自律,高热量的食物不会吃,碳酸饮料从来不碰,每天都要跑步恢复肌肉,她妈妈骑着电瓶车陪着她跑。”何飞说,“她和其他队员一样晒得黑黑的,这才是女足队员的成色。”

张琳艳再一次生龙活虎地回到赛场。亚洲杯决赛胜利后,电视机前的江油女足教练们再也按捺不住,何飞偷偷擦去眼角泪水。

“中国女足,值得我们为她们付出!看着娃娃们的提升和拼搏,就觉得比什么都甜蜜。”57岁的教练谈法明说。

责任编辑:张欣然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344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