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队员的大学老师:实力和精神造就铿锵玫瑰

新华网
2022-02-07 22:51
“实力和精神,造就了我们的铿锵玫瑰,促成了中国女足的此次胜利。她们取得成就时不浮躁,遭遇低谷时不放弃,‘拼搏’是她们身上最重要的精神。”7日,谈起2022女足亚洲杯决赛,江汉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蒋国勤这样说。

  新华社武汉2月7日电(记者万芃琦)“实力和精神,造就了我们的铿锵玫瑰,促成了中国女足的此次胜利。她们取得成就时不浮躁,遭遇低谷时不放弃,‘拼搏’是她们身上最重要的精神。”7日,谈起2022女足亚洲杯决赛,江汉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蒋国勤这样说。

  6日,中国女足在2022女足亚洲杯决赛中以3:2击败韩国队,时隔16年再次夺冠。此次出征决赛的女足姑娘中,有5位来自武汉江大女足俱乐部。她们分别是上场作战的王霜、朱钰、姚伟,以及作为替补的马君、刘艳秋。蒋国勤是和她们在校接触较多的老师,他全程观看了比赛。

  “上半场0:2暂时落后,有些意外,不过我没有感到紧张,总觉得她们肯定能进球的。夺冠的结果在情理之中,我知道她们可以。”蒋国勤说,这份自信,来自他对女足姑娘们的了解,因为他见证了她们的每一步成长。

  提到获“金手套”奖的朱钰,蒋国勤赞不绝口。“她总能把时间安排得很好,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该训练的时候训练。她心理素质很强,大赛表现非常冷静,这一点对于守门员来说很重要。”他说,朱钰今年大四,学业压力较重,出征亚洲杯之前还在和他探讨毕业论文的事。

  “因为长期训练,一些队员身上或多或少带着伤病。”蒋国勤说,比如姚伟的膝关节曾受伤,后来接受了保守治疗,正在恢复中,尽管如此,她依然表现出色。“姚伟很稳,技术很全面,是个多面手,教练把她放在任何位置都很放心。”

  刘艳秋2016年从江汉大学毕业。蒋国勤说,在校期间,她给老师留下的一个深刻印象是“有球的地方就能看到她,一直在不停奔跑。”

  据介绍,2020年初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队员们无法到球场训练,但一刻也没有松懈,而是在家保持规律作息,并完成队里的居家训练任务,她们还针对自身特点制定了训练计划。王霜在家训练的视频获得无数网友点赞。

  “姑娘们对自己要求严格、拼搏不息的精神,可见一斑。”蒋国勤说。

责任编辑:钱中兵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5721128339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