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说冬奥⑧|凌空飞翔、体能挑战,这几项滑雪运动你了解吗?(滑雪运动下)

新华网
2022-02-03 10:49
在落差100多米的山地“自由飞翔”、马拉松运动员般的体能,这几个滑雪项目你了解吗?

 

  编者按:是哪个项目因其惊险与美丽被称为“运动的诗”?哪项运动由于危险性曾几度在冬奥赛场“销声匿迹”?又是哪项运动从夏季运动发展而来,被称为雪上冲浪?

  ……

  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锁定新华网《熊猫说冬奥》系列动画,带你提前解锁冰雪运动。

  第八集:滑雪(下)

  跳台滑雪

  在落差100多米的山地“自由飞翔”,这就是跳台滑雪。

  跳台滑雪起源于挪威,从第一届冬奥会(1924年法国夏幕尼)起就被列为比赛项目。北京2022年冬奥会跳台滑雪比赛在张家口赛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进行,将一共产生5枚金牌。

  跳台滑雪比赛共进行两轮,首轮按选手世界杯积分倒序或抽签排序出发,第二轮按上轮比赛得分倒序出发。距离分加上飞行姿势分、出发门分值和风力补偿分,就是选手最后得分。两轮得分分数相加为最后得分。决定比赛成绩的主要因素是滑行速度、起跳时机、起跳方向和选手的心理素质。

  风洞实验证明,与雪板平行相比,“V”形姿势能减少28%的风阻,可以提供更多升力。在飞行过程中,运动员可以靠手臂摆动控制身体平衡。落地采用类似弓箭步的双腿微曲姿势,能有效减少对人体强大的冲击力。

  越野滑雪

  越野滑雪起源于北欧,又称北欧滑雪,是世界运动史上最古老的运动项目之一。1924年被列入首届冬奥会比赛项目。

  越野滑雪比赛线路要求上坡、下坡和平地各约占三分之一,选手借助滑雪工具,运用登山、滑降、转弯、滑行等技术完成比赛。传统技术比赛场地需要压制专用雪槽,运动员通过双腿的前后摆动和雪杖撑动前进。自由技术比赛对技术动作没有限制。

  越野滑雪比赛竞争激烈,运动员体力消耗巨大,终点冲刺时常有人摔倒在地。但摔倒并非都是因为体力不支,它也是一种冲刺战术。

  北京2022年冬奥会越野滑雪比赛在张家口赛区的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进行,一共将产生12枚金牌。

  作为冬奥会的一项惯例,越野滑雪男子50公里、女子30公里颁奖仪式在闭幕式上举行。

  北欧两项

  北欧两项起源于北欧,由越野滑雪和跳台滑雪组成,20世纪初开始向世界推广,1924年被列为首届冬季奥运会比赛项目。

  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欧两项比赛在张家口赛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和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进行,共产生3枚金牌。

  北欧两项比赛主要规则与跳台滑雪和越野滑雪单项比赛的规则相同,越野滑雪全部采用自由技术。北欧两项要求运动员既有跳台滑雪准确的技术动作,又具备越野滑雪的体能。

  出品人:刘健、许基仁、钱彤

  策划:周红军、刘加文、周杰

  监制:侯大伟、倪宏、展鹏

  统筹:李旭、王钒、丁峰

  协同:张涛、张安琪

  文案:王剑冰、王梦、刁文静、龚媛媛

  剪辑:李吉

  海报:包雨刚

  新华网

  新华社体育部

  联合出品

  新华网冬奥报道组

  新华网四川有限公司

  联合制作

  推荐阅读:

  熊猫说冬奥⑥|雪车、钢架雪车项目的速度与激情

  熊猫说冬奥⑦|越来越火的滑雪运动,你了解吗?(上)

责任编辑:王剑冰 张翼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0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