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福”字、看“春晚”、吃饺子——冬奥会涉赛外籍人员欢度中国年

新华网
2022-02-01 20:40
在迎来农历壬寅虎年春节的欢庆时刻,很多北京冬奥会的涉赛外籍人员也入乡随俗,感受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体验我国传统年俗。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在迎来农历壬寅虎年春节的欢庆时刻,很多北京冬奥会的涉赛外籍人员也入乡随俗,感受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体验我国传统年俗。在工作或训练之余,他们写“福”字、看“春晚”、吃饺子,一起期待北京冬奥会隆重开幕的历史时刻。

  巴西姑娘丰塞卡是一位转播商工作人员,她听中国同行说除夕夜会有春节联欢晚会,所以特意在1月31日20时打开电视机,收看了春晚。“这跟我之前想象中的‘春晚’有些不一样,能看到你们的传统,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体验。”丰塞卡表示。

来自巴西的丰塞卡展示虎年手办

  “我还试着在一张红色的正方形纸上写了汉字,啊,太难了,志愿者们告诉我这个字念‘福’,是好运的意思,”丰塞卡说:“我要把自己写的字带回巴西,装进相框挂在墙上。”

  在主媒体中心的冬奥会特许商品专营店,最近每天都有许多外国记者和技术人员流连其间,挑选精致的纪念品。负责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观众转播开幕式的瑞安·乔丹手中拿着两盒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准备带回大洋彼岸的家。

  乔丹说,他不仅买了很多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礼物,准备带回美国送给亲朋好友,而且还在除夕夜吃了一份“大餐”,也是为了充分感受一下节日的氛围。“中国春节的气氛很浓,我希望能再次来中国,更多体验这里的文化和美食。”

  在位于延庆的一家冬奥媒体接待酒店,工作人员在除夕夜贴心地为客人们准备了饺子,特别是由可可粉勾勒出外形的“虎皮水饺”,在农历虎年到来之际受到中外记者的青睐。延庆场馆群运行团队新闻运行副总经理布莱克说:“我知道今天是中国新年,昨天我学会了包饺子!有猪肉和牛肉馅的,我非常喜欢!”

  在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运动员休息室看到门口的春联和室内的中国结时,厄瓜多尔运动员埃斯科瓦尔向志愿者询问了这样进行布置的意义所在。当得知1日正是春节时,她兴奋地说:“今天也恰好是我的生日!”于是,工作人员把一个大大的中国结送给了她。

厄瓜多尔运动员埃斯科瓦尔举着贴有“福”字的中国结

  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志愿者文童告诉记者,除夕夜,延庆冬奥村工作人员为各代表团运动员和官员准备了纸和毛笔,一些外国人在中国志愿者的示范下亲手写下春联,挂在自己的房门口,用这样的方式一起欢度春节。

  当然,也有外国人想过春节而不得。来自俄罗斯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的记者亚历山大就是其中一位。亚历山大是常驻北京的记者,来中国已经三年。每到春节时,他都因为工作繁忙而没空体验,这次也不例外。虽然冬奥会还没开幕,但是他如今每天都要负责向莫斯科发回超过5条的电视新闻,忙得不可开交。

  “我们那边晚八点时段的新闻播出前,也就是这边的凌晨,我每天都要跟他们联系。”亚历山大说。

  对于第四次出征冬奥会的澳大利亚老将布瑞特·考克斯来说,她已经把自己收到的春节礼物——一幅来自冬奥大礼包中的精美年画,贴在了冬奥村自己卧室的墙上。

  “画上画着一个小女孩在高山上滑雪,我非常喜欢。作为运动员,我很希望能传递激励年轻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正能量,我觉得这张画正是这样。我把它贴在了墙上,这样我就可以天天看到它,”考克斯说,“我对能在这里过中国春节觉得很兴奋,我也想对所有的中国人说,春节快乐!”

  执笔记者:姚友明

  参与记者:王春燕、乐文婉、赵雪彤、马邦杰、刘扬涛、王沁鸥、夏子麟、伍鲲鹏、赵旭、朱青、李典

  编辑:王恒志、郁思辉、曹奕博

责任编辑:冯粒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50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