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代表团前瞻:“王牌项目”高山滑雪力争延续辉煌

新华网
2022-01-31 16:22
从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开始,冰雪劲旅奥地利队已连续九届冬奥会跻身奖牌榜前十。

  新华社维也纳1月31日电(记者刘昕宇)从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开始,冰雪劲旅奥地利队已连续九届冬奥会跻身奖牌榜前十。作为奥地利队“王牌项目”的高山滑雪,在历届冬奥会中已为奥地利斩获121枚奖牌,占据该国冬奥会奖牌总数的半壁江山。毫不夸张地说,奥地利队在北京冬奥会奖牌榜的排名,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其高山滑雪队的发挥。

  奥地利奥委会主席卡尔·施托斯日前表示,奥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的奖牌总数目标定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14枚和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17枚之间,同时力争继续保持冬奥会奖牌榜前十的位置。

  奥地利代表团有这样的底气,自然要归功于实力雄厚的高山滑雪“梦之队”。奥高山滑雪队此次将派男、女各11名选手参加北京冬奥,其中男队由曾获得索契冬奥会滑降冠军和平昌冬奥会超级大回转冠军的名将马蒂亚斯·迈尔领衔。

  今年31岁的迈尔状态依旧火热,本赛季在滑降和超级大回转两项的世界杯积分榜上都位列第三。迈尔的主要对手之一是队友文森特·克里奇迈尔,后者在2021年世锦赛上包揽滑降、超级大回转两项冠军,对北京冬奥会这两枚金牌也是志在必得。这两人将构成奥地利队在高山滑雪男子速度项目上的“双保险”。

  而在男子全能项目中,2021年世锦赛该项目冠军马尔科·施瓦茨将向金牌发起有力冲击。

  与名将云集的男队相比,女队星光稍显暗淡,但实力也不容小觑。2021年世锦赛女子回转冠军卡塔琳娜·连斯贝格和擅长速度项目的米丽娅姆·普赫纳本赛季状态正佳,多次站上世界杯赛事的领奖台,在北京有足够实力挑战美国选手米凯拉·希弗林、斯洛伐克选手佩特拉·弗洛娃等一众名将。

  此外,人员齐整、实力均衡的奥地利队在混合团体赛中也具备夺金实力,主要对手包括瑞士、美国和法国。

  需要说明的是,高山滑雪项目的一大特点是偶然性较大,非常考验临场发挥。在冬奥会历史上仅有5名运动员曾在该项目中卫冕,实力再强的选手也不敢说自己对胜利十拿九稳。因此,奥地利队强大的实力最终能转化成多少枚冬奥奖牌,还得在赛场上见分晓。

  除了高山滑雪,奥地利代表团在雪橇、单板滑雪项目也有争金夺牌的实力。雪橇方面,男子单人雪橇名将沃尔夫冈·金德尔和女子单人雪橇选手玛德琳·埃格勒在本赛季世界杯积分榜都高居第二,大有挑战该项目霸主德国队的态势。值得注意的是,埃格勒在本赛季世界杯赛事中曾多次力压德国选手夺冠,能否在北京再度上演“虎口夺金”的好戏,值得期待。

  单板滑雪方面,平昌冬奥会女子大跳台冠军安娜·加塞尔和索契冬奥会女子平行回转冠军朱莉娅·杜伊莫维茨都将再度出征,冲击各自的第二枚冬奥奖牌。其中,以“难度王”著称的加塞尔本赛季在大跳台项目世界杯积分榜上稳居首位,志在冬奥卫冕。不过,加塞尔在本赛季曾输给日本选手村濑心树和岩渕丽乐,她的卫冕之路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此外,奥地利在北欧两项、冬季两项、跳台滑雪等项目中也具备夺牌实力。(报道员徐妍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朱旭彤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9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