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大牌|北京冬奥组委部门负责人系列访谈之对外联络部部长张谦

新华网
2022-01-31 16:08
为应对疫情挑战,北京冬奥组委在场馆礼宾方面进行了接待模式创新探索。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苏斌、张寒、展鹏)记者见到北京冬奥组委对外联络部部长张谦时,是在她当日参加的两场会议之间。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对外联络部的工作区域内,到处是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

  “大家都在期待着北京冬奥会,为它的安全如期举办争分夺秒地努力。”张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对外联络部是一个非常有战斗力的集体,大家专业、敬业、勤奋、拼命努力工作的状态和精神令她感动。“筹办冬奥会的这段时间,会成为大家一生中最难忘、最美好的回忆。”

  履行六项职能,保障冬奥会顺利举办

  对外联络部承担着奥林匹克与残奥大家庭服务和礼宾、国家(地区)奥委会和残奥委会服务、语言服务等业务领域的政策制定、联络协调、场馆运行、质量监控等职责,直接服务的客户群是奥林匹克与残奥大家庭、国家(地区)奥委会和残奥委会。

  张谦介绍说,对外联络部的主要职能包括六个方面:一是北京冬奥组委领导赛时外事活动保障;二是国际奥委会和残奥委会联络与服务;三是礼宾服务;四是各国家(地区)奥委会和残奥委会联络与服务;五是语言服务;六是涉奥人员入境前绿色健康码申领和签证邀请函服务。

  她表示,冬奥会赛时会有约90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名运动员,还有各国和地区奥委会的3000多名随队官员,另外还有3000余名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对外联络部负责为他们的服务提供综合协调,因此工作量非常大。

  2021年8月23日,外联部集体合影

  礼宾服务方面,已完成所有参赛国家(地区)奥委会旗帜图案和国歌(会歌)确认工作,准备各类旗帜1万余面,“一馆一策”制定场馆旗帜悬挂方案并编制《旗帜手册》,确保这些旗帜符合要求并且正确地展示,一面旗帜都不能出错。

  对外联络部推进远程同传新型语言服务在冬奥会历史上的首次应用,推动2008年北京奥运会遗产多语言呼叫中心升级改造,可以在线提供多达21个语种的口译服务。精心组建专业化的语言服务团队,既有经验丰富的国际译员,也有从各高校优中选优的专业语言志愿者,赛时将派驻到全部竞赛场馆、11个非竞赛场馆提供语言服务。

  北京冬奥会得到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

  张谦表示,冬奥会是一场体育盛会,它在中国举办,但却是属于全世界的,得到了全世界所有热爱体育、热爱和平的人们的支持。“我们在申办冬奥、筹办冬奥的各个阶段都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和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的大力支持。特别是筹办工作进入全面冲刺阶段以来,多国领导人通过多种形式表达了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坚定支持。”

  2021年12月初,第76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由中国和国际奥委会起草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一些外国元首、政府首脑、王室成员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已确认将来华出席冬奥会开幕式。

  1月29日,张家口颁奖广场的语言服务团队

  张谦认为,这本身就体现出国际社会对冬奥会的支持。“不仅是国际社会尤其是体育界对我们的支持,我们在整个筹办过程中也深有感触,现在很多运动员特别希望能够到北京来参赛,他们认为北京是最安全的地方。”

  张谦表示,国际奥委会在各方面都给予非常大的支持,北京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建立了密切的沟通协调机制,每个月都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固定的沟通会议,还会就许多重要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沟通。

  应对疫情挑战,服务冬奥筹办

  新冠肺炎疫情是筹办和举办冬奥会过程中面临的一大挑战。张谦表示,《防疫手册》为大家广泛理解和接受,是北京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等各方经过数十轮、数百个小时的磋商才形成的文件。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防疫手册》不仅仅是一本规则,更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对外联络部作为沟通中枢,需要准确理解各方的需求和意见,为对方的关切及时提供解答,确保重要的信息及时在外方和北京冬奥组委相关业务部门之间传递,确保各方高效、精准沟通。

  《防疫手册》发布以后,组委会还针对不同的参赛人员群体召开吹风会进行解读宣传,确保各方充分沟通和相互理解支持,最重要的是确保所有参赛人员遵守手册规定。对外联络部的另外一项重要任务是负责协调远端防控政策制定和落实,确保涉奥人员登上飞往北京的航班之前就要做好各项防疫措施。

  1月6日,第三次驻华使节奥运情况介绍会

  赛时对外联络部也将在防疫的前提下做好礼宾服务。为应对疫情挑战,北京冬奥组委在场馆礼宾方面进行了接待模式创新探索。场馆空间规划上,为闭环管理的大家庭成员和闭环外的大家庭成员规划各自独立的落客位、停车位、休息室、座席区和流线,避免交叉,为闭环管理大家庭成员在高风险区规划大家庭休息室1和大家庭看台1,为非闭环管理大家庭成员在场馆低风险区域规划大家庭休息室2和大家庭看台2。

  “工作量非常大,任务千头万绪。”说起赛时礼宾服务,张谦不无感慨,但她也对做好服务保障充满信心。

  “我们有一支非常专业的团队,有参加过2008年奥运会筹办的资深专家,还有许多有很强外语能力和外事工作经验的年轻骨干,以及一大批‘00后’的志愿者,从他们身上可以感受到新时代中国的朝气蓬勃和自信。”张谦说。

  出品人:许基仁、刘健、骆国骏、钱彤

  制片人:周杰、周红军、李斌、刘加文、薛剑英

  监制:肖阳、彭东、马轶群

  统筹:倪宏、展鹏、吴俊宽、姬烨、侯大伟

  记者:苏斌、张寒、展鹏

  摄影:王翰林

  剪辑:张治国、郑铖

  编辑:周欣、黄绪国

  新华社体育部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分社

  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朱旭彤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9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