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定文:站在自己国家的土地上比赛 很自豪很幸运

新华网
2022-01-31 15:41
这位中国香港代表团冰上项目的“独苗”,表示已将状态逐步调整好。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朱翃 赵雪彤)1月31日,农历除夕。上午11点,中国香港选手朱定文在首都体育馆结束了短道速滑训练,在混采区被记者“拦截”。这位中国香港代表团冰上项目的“独苗”,表示已将状态逐步调整好,希望在北京冬奥会上努力拼搏并且享受比赛,“站在自己国家的土地上比赛,很自豪,很幸运”。

  1999年出生的朱定文,将出战北京冬奥会男子500米项目的角逐。虽然他的成绩谈不上顶尖,之前国际大赛的最好成绩是2017年荷兰鹿特丹短道速滑世锦赛男子500米的第46名;但5年时间的个人成长,以及短道速滑充满未知与悬念的比赛过程,都让朱定文有理由在本届冬奥会上有更多期待。

     1月21日,朱定文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卢炳辉摄

  “能够登上北京冬奥会的舞台,已经实现了我和我团队一直以来的梦想。这几天的训练让我信心更足了。我训练的时段正好美国队也在训练,我就跟着他们也一起练了几圈,感觉速滑练的内容和安排差不多。”

  香港地处低纬度地区,再加上空间有限,因此冰雪运动的普及率相当低。“因为香港没有标准的短道速滑场地,我们之前都只能在商场的冰场训练。”朱定文介绍说,“但商业冰场的温度、冰面以及现场环境和实际赛场还是有很大差别。因此来到北京之后,我们抓紧上冰的机会来调整自己。”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队员们长期无法上冰训练,无赛可比也让他们的竞技状态打了折扣。好在2021年12月,中国香港队“压哨”拿到了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面对自己的第一次奥运征程,朱定文说:“今天是我第三次来训练了,自己的状态越来越好了。之前两次更多还是适应场地和调整自己的状态,今天感觉好多了。”

  1月27日,朱定文在机场留影。新华社记者卢炳辉摄

  朱定文早在5岁时就与冰上运动结缘——在国际学校和许多加拿大籍同学练习冰球,但因为体格瘦小,他经常在冰球这一对抗激烈的运动中受伤。2012年,朱定文开始转项学习短道速滑,用他的话说,“我喜欢那种在冰上飞的感觉”。

  4年前,作为中国香港的短道速滑新星,朱定文曾有机会冲击平昌冬奥会入场券,但距离奥运资格赛不到三个月的一次训练导致脚踝骨折,让他与平昌冬奥会失之交臂。

  那段经历让朱定文成熟了不少,他的教练——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女子3000米接力赛银牌得主孙丹丹给了他很大帮助,使得他能更专注地投入到北京冬奥会备战中。

  从2012到2022,十年磨一剑,这位狮子山下的小伙子凭借这份热爱和不屈不挠的精神,终于站到了北京冬奥会赛场上。

  朱定文虽然出生、成长于香港,能说一口流利的粤语;但当记者用普通话采访他时,他蹦出的却是一口浓重的东北口音。“别人说啥东北话不好学,我咋感觉贼容易,现在都戒不掉了。”一嘴的“大碴子味儿”,把身旁的志愿者都逗乐了。

  朱定文接触短道速滑后,先是每周末赶到东莞进行训练,因为那里有广东省唯一一个标准的短道速滑场地,到了周日晚上再回到香港。

 

  1月21日,朱定文进行训练。新华社记者卢炳辉摄

  15岁正式加入中国香港短道速滑代表队后,他经常随队到吉林长春进行训练,“从2014年开始到长春集训的,练了这么多年,和吉林队的教练、队员像家人一样熟悉了,这东北口音也自然而然就有了”。

  “作为一个中国人,能参与北京冬奥会,站在起跑线上,和世界顶级的短道速滑选手一起同场竞技,令人期待。更重要的是,这次是在自己国家的土地上比赛。”朱定文说。

  编辑:刘阳、黄绪国、季嘉东、孟云(实习)

责任编辑:朱旭彤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