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为实现国际社会广泛团结提供共同价值纽带——专访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

新华网
2022-01-31 14:57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一起向未来”这一主题口号引领下,相信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促进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相互理解、和谐与包容,传递全世界携手抗疫的决心和信心。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题:北京冬奥会为实现国际社会广泛团结提供共同价值纽带——专访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

  新华社记者姚友明、林德韧、董意行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一起向未来”这一主题口号引领下,相信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促进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相互理解、和谐与包容,传递全世界携手抗疫的决心和信心。

  张明表示,近几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包括体育在内的领域开展了高水平合作,在2019年6月14日在比什凯克通过的《上合组织成员国主管部门间体育领域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各国积极交流互鉴,举办了上合昆明国际马拉松、伊塞克湖马拉松和杜尚别半程马拉松、“上合组织杯”足球赛等一系列活动,对增进人民友好、加强相互理解起到促进作用。2021年召开的上合组织元首峰会和政府首脑会议上,各方再次强调落实该协议、推动体育合作的重要性,并商定将继续举办有关活动。

  从冬奥会历史上看,一些上合组织国家,如俄罗斯、中国、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表现非常出色。还有一些国家,虽然因气候地理环境所限,在冰雪资源和冬季运动传统上没有充分条件,但也积极参与了多届冬奥会,表现出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和对体育促进世界团结、友好、和平的认同。

  张明透露,进入2022年以来,上合组织秘书处同中国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联手举办了“一起向未来”中国同上合组织及欧亚国家青年精英交流对话会,“2022-放飞冬奥梦想”上合组织国家青少年主题画展等活动。此外,上合组织秘书处还将在官方网站开设一个“上合组织与北京冬奥”栏目,从上合组织的视角看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此次上海合作组织大家庭有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国、柬埔寨、阿塞拜疆,以及去年新加入大家庭的埃及、沙特、卡塔尔等12个国家的领导人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十多个上合组织国家运动员将积极参赛。我们将再次在北京看到一幅壮丽的冬奥会画卷,也将呈现出一幅美好的上合冬奥图。”张明说。

  针对有关国家政客之前提出所谓“不派官员参加北京冬奥会”的问题,张明表示,奥运会作为全球性的体育盛会,是人类团结和友谊的象征,不仅为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提供了展示自我的竞技舞台,也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多元文化交融搭建起良好平台。

  张明说:“上合组织国家呼吁不要将运动员和体育赛事政治化,强调要积极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和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关于这点,去年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上通过的上合组织二十周年杜尚别宣言等文件中有明确表述。”

  张明高度评价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他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不仅是全球体育爱好者,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期盼已久的盛会。中方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做了大量工作。日前很多上合组织国家驻华大使同我交流时,都对北京冬奥会高水平的组织工作和先进的办会理念,包括交通运输、场馆建设、赛事保障、科技环保技术应用等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北京提供的条件有助于运动员更好地发挥。“同他们一样,我十分期待、向往这一全球体育盛事。”张明表示。

  张明认为,北京冬奥会的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体现了团结和集体的力量,体现了追求世界统一、和平与进步的目标,与奥林匹克运动所秉持的奥林匹克精神,以及上合组织遵循的“上海精神”高度契合,都描绘出不同文明的“同心圆”,为实现国际社会的广泛团结提供了共同价值纽带。

  “我们有理由相信,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中方将会向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给运动员和观众留下难忘印象。上合组织大家庭也会为此感到骄傲。”他说。(完)

责任编辑:付敬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9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