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失败者”布朗:8年以后更像自己

新华网
2022-01-30 08:30
对于已经27岁的美国花样滑冰男单选手杰森·布朗来说,他用了8年时间才终于感觉到,那个在冰面上滑冰的人滑得更像自己了。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对于已经27岁的美国花样滑冰男单选手杰森·布朗来说,他用了8年时间才终于感觉到,那个在冰面上滑冰的人滑得更像自己了。

  “这更像是一种循环之旅。我经历了这个项目带来的起起伏伏。你能想象的各种男单排名的位置,我都经历过。我对自己的坚持、隐忍和恢复能力非常自豪。”布朗说。

  时隔8年之后的第二次冬奥之旅,对这位老将来说并不容易。布朗将与陈巍、周知方一起代表美国出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项目。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布朗帮助美国队获得团体铜牌。

  2014年索契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男子单人自由滑比赛中,美国队选手布朗(中)获得第四名。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我完全被‘奥运选手’这个身份迷住了,当时我还太年轻,不仅是对自己有所期待。当身边每个人都对你有所期许时,只要有一点达不到这种期许的高度,就会觉得是一种失败。”布朗说。

  “我开始觉得自己不够好。如果我没有做到某种程度的难度内容或者我的表演达不到一定水平时,就有种‘没意义’的感觉。”

  布朗说,当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失败者时,又要一直试着获胜,这是一种持续的战斗。这种“自毁式”的想法让他在没能入选2018平昌冬奥会阵容时达到顶峰。

  此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和一些改变之后,布朗重新回到了寻找顶峰之路,但真正的改变来自内心深处。

  “我问我自己,为什么热爱这项运动?我必须走下去,成为我能成为的运动员和艺术家。”布朗说,“每一天,我都越来越像我自己。”

  那些快乐又回来了,布朗的成绩也在提高。2020年四大洲锦标赛,布朗获得银牌。

  2020年花样滑冰四大洲锦标赛,布朗在男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中。新华社记者王婧嫱摄

  这个赛季,布朗在花滑挑战赛系列赛芬兰杯获得冠军,随后又在花滑大奖赛加拿大站获得银牌、法国站获得铜牌。

  这足以抵消他在今年1月早些时候结束的美国花滑锦标赛上略显失望的成绩。他在自由滑中的一个四周跳摔倒,最终获得第四名。第二名是年仅17岁的马利宁。

  这也给人留下一个难题:是选择能够完成分值更高、但风险更大的马利宁,还是再给以表演为中心的布朗一个机会?最终,美国队选择了布朗。

  “我是否感觉自己像这支队伍中的‘爸爸’?答案是肯定的,也是否定的。我还在试着将自己视作队友的同龄人,但我肯定是老将了。这种‘提醒’每天都在频繁地发生。”布朗说。

  编辑:刘宁、郁思辉、周欣、张熙锦(实习)

责任编辑:刘文敏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8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