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车名将“养狼”:我想让这项运动活着

新华网
2022-01-30 08:35
对于迈尔来说,弗里德里希不仅是场上对手,也是他雪车事业最有力的支持者之一。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记者姚友明)在过去的四年中,奥地利人迈尔一直把他最强大竞争对手的名字放在心中,不仅如此,还放在了“视线”里——在他的雪车前面和中间,都印着“弗里德里希雪车队”的字样。

  弗里德里希,指的是德国雪车舵手弗朗西斯科·弗里德里希,他在平昌冬奥会上拿到两枚雪车项目的金牌,也被誉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雪车舵手。对于迈尔来说,弗里德里希不仅是场上对手,也是他雪车事业最有力的支持者之一。

  2018年2月20日,冠军德国选手弗里德里希(右)、玛吉斯在平昌冬奥会雪车男子双人座奖牌颁发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吴壮 摄

  雪车是一项需要有一定经济实力的运动。过去的四个雪季,弗里德里希一直资助迈尔车队,每年都为他们的众筹活动贡献数目可观的资金。

  据介绍,在每个奥运周期的第一年,迈尔维持一支四人雪车队的正常运转,需要花费4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83.5万元),之后,每年的运营成本约为2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77万元)。为了来北京参加冬奥会,迈尔车队至少要准备两部雪车,每部雪车仅运费就高达25000欧元(约合人民币17.7万元)。

  2021年10月26日,德国队在“相约北京”2021/2022雪车和钢架雪车计时赛四人雪车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贺长山 摄

  “给赞助商的回报就是把他的名字印在雪车上。”迈尔说,“弗里德里希说如果把他的名字印在我的雪车上会很有趣。关于赞助就是从这个玩笑中开始的。”

  随着赞助合作关系确立,都以德语为母语的两名不同国度的雪车选手之间,友情也更加深厚了。

  31岁的弗里德里希不仅给予迈尔资金帮助,这位13个世界冠军头衔得主、百枚世界杯分站赛奖牌获得者还乐于跟迈尔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技巧。

  “我们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好,我们只在比赛当天才会是对手。”迈尔说。

  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弗里德里希有望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个同时蝉联男子双人和四人雪车奥运冠军的选手。他说:“我们德国雪车队有很多装备和器材,每当我想给年轻的德国雪车选手以赞助的时候,他们总说他们钱够了。”

  “不过这些年,当你发现世界上流行雪车运动的主要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少,我就告诉自己,要去帮助那些资金、器材相对匮乏的地区的选手们。他们中很多人没有教练员,也没有赞助商,我想让雪车大家庭活着。”弗里德里希说。

  正是有了这样的初衷,他不仅赞助了迈尔车队,还赞助了此次不会出现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的美国巴斯克车队。

  在弗里德里希的帮助下,迈尔车队正变得愈发有竞争力:在去年的世锦赛上,迈尔车队仅输给弗里德里希车队,收获一枚银牌。同样是在上个雪季,迈尔车队在世界杯男子四人雪车项目赛季总分方面仅落后于弗里德里希车队,位列第二。

  “每项运动都有伟大的选手,你仰视他们并渴望着有朝一日能击败他们。你学习他们的比赛,你尝试做他们做到的一切。”迈尔说,“对我来说,这笔赞助已经不仅仅是一笔简单的赞助了,它更像是来自于这个项目最顶尖运动员对我的一种认可。对我个人来说,拥有一份伟大的友谊,才是这项赞助的真正价值所在。”

  编辑:刘阳、吴博文、曹奕博

责任编辑:许艺林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8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