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让重庆冷水镇冬天“热”起来

新华网
2022-01-30 14:57
这里不是北国风光,而是“火炉”重庆的冷水国际滑雪场。

  新华社重庆1月30日电 题:冰雪运动让重庆冷水镇冬天“热”起来

  新华社记者李勇、韩振、周凯

  群山白雪皑皑、森林银装素裹,雪道上游客们疾驰而过,上演着速度与激情……这里不是北国风光,而是“火炉”重庆的冷水国际滑雪场。

  虽然在雪道上摔了几次,但重庆市民李斌和孩子滑得十分兴奋。“重庆主城极少下雪,加上北京冬奥会快要开幕了,所以带着孩子来体验下冰雪运动。见到这么大的雪,我和孩子都想在雪地上撒撒欢。第一次滑雪难免会摔跤,不过玩得很嗨!”

  “虽然疫情对旅游影响较大,但是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大家对冰雪运动的热情越发高涨。今年元旦假期,我们雪场接待游客超过1.5万人次,工作日日均接待游客也超过1千人次,游客既有来自重庆的,也有来自湖北、四川等周边地区的。”冷水国际滑雪场负责人刘成林说。

  冷水国际滑雪场位于渝鄂交界的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冷水镇,这里重峦叠嶂,平均海拔1500米,森林覆盖率达85%,生态怡人。冷水镇党委书记向建波介绍,近些年当地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春可赏花、夏可避暑、秋可摘果,但是过去一到冬天,由于天气寒冷,游客稀少,冷水镇变得十分冷清。

  “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为南方冰雪运动发展带来了东风。”向建波说,冰雪对于“火炉”重庆来说是稀罕物,冬季部分高山地区才会下雪。当地政府抓住机遇,引进企业投资建设滑雪场,把“冷资源”变成“热经济”,让冷水镇冬天也“热”起来,打造了一首覆盖春夏秋冬的旅游“四季歌”。

  2018年1月,冷水国际滑雪场一期项目开业,该项目占地600余亩,建有戏雪区和滑雪初级道、中级道、高级道等设施。2019年该滑雪场举办了重庆首届全国大众越野滑雪挑战赛,2020年又举办了重庆首届全国大众单板滑雪挑战赛。赛事的举办,让滑雪场打出了“名声”,更聚集了“人气”,据统计该滑雪场已累计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

  “注意姿势,滑雪板摆出‘八字形’就是减速!”在冷水国际滑雪场的滑雪初级道上,滑雪教练杨锐正耐心地给游客做示范,在他的指导下,不少滑雪“小白”顺利地从雪道上滑了下来。5年前,杨锐从哈尔滨来到重庆,他不只是这座滑雪场的教练,更是这座滑雪场的设计师。

  “北京冬奥会明显加快了南方冰雪运动的推广。我们雪场刚投用时,游客多是在戏雪区玩,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请教练教滑雪,体验滑雪运动的乐趣。我们前两年举办比赛时,还碰到不少水平不错的南方滑雪‘发烧友’。”杨锐说。

  今年4月,冷水国际滑雪场二期酒店等配套项目将启动建设,全力打造渝东南吃住游乐一体的滑雪目的地。“通过发展冰雪运动经济,我们这个偏远山区小镇延长了农文旅产业链,让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如今全镇年人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冰天雪地也长出了‘真金白银’。”向建波说。

责任编辑:王剑冰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6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