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速滑王国”荷兰期待在北京冬奥会斩获20枚奖牌

新华网
2022-01-29 15:24
在北京冬奥会上,荷兰是取得最多速度滑冰项目参赛名额(18个)的队伍,该项目仍将是荷兰队的主要夺金来源。

  新华社海牙1月28日电(记者王湘江)荷兰拥有悠久的冰上运动历史,素有“速滑王国”美誉。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荷兰队夺得8金7银9铜共24枚奖牌,打破了它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创下的11枚奖牌纪录。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荷兰队获得8金6银6铜共20枚奖牌。北京冬奥会荷兰代表团团长、前速滑运动员卡尔·维尔海恩表示,希望能够在北京冬奥会上追平平昌冬奥会的20枚奖牌。

  荷兰一共派出42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这也是荷兰历史上派出的最大规模冬奥会代表团,其中包括18名速度滑冰运动员和10名短道速滑运动员,另外14名运动员将参加花样滑冰、雪车、钢架雪车、单板滑雪和高山滑雪比赛。

  1月28日,荷兰速度滑冰运动员在国家速滑馆训练。新华社记者王建威摄

  荷兰队在速度滑冰项目上具有压倒性优势,其冬奥会历史上获得的总共45枚金牌中有42枚来自速度滑冰,另外3枚分别来自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单板滑雪。在平昌冬奥会上,荷兰人获得速度滑冰14枚金牌中的7枚;在索契冬奥会上,更是一举夺得速度滑冰12枚金牌中的8枚。在北京冬奥会上,荷兰是取得最多速度滑冰项目参赛名额(18个)的队伍,该项目仍将是荷兰队的主要夺金来源。

  1月28日,荷兰速度滑冰运动员在训练间歇一起休息。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在荷兰速度滑冰队中,伊·伍斯特和斯文·克拉默无疑分别是女子组和男子组最为耀眼的明星。

  伍斯特是荷兰有史以来获得冬奥奖牌最多的运动员,她已斩获5金5银1铜共计11块奖牌。在北京冬奥会上,她将力争在女子1500米项目实现卫冕,还会在1000米和团体追逐赛两个小项上冲击金牌。

  克拉默凭借4金2银3铜成为荷兰获得冬奥奖牌最多的男运动员。他是温哥华冬奥会、索契冬奥会和平昌冬奥会男子5000米冠军。据荷兰媒体分析,在北京冬奥会5000米比赛上,现年35岁的克拉默将面对世界纪录保持者、瑞典选手尼尔斯·范德波尔的强有力竞争,卫冕之战将十分艰难。

  2021年11月14日,荷兰队选手克拉默、鲁斯特与博斯克在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杯波兰站男子团体追逐比赛中获得冠军。新华社发(拉法尔摄)

  现年29岁的伊雷妮·斯豪滕也是荷兰队冲击最高领奖台的热门人选,她是平昌冬奥会女子集体出发铜牌得主、5000米世界冠军。她将在3000米、5000米、集体出发和团队追逐赛4个小项上冲击金牌。

  现年23岁的尤塔·莱尔丹是荷兰速滑界新星,是欧洲速滑锦标赛女子1000米冠军,她将在北京冬奥会参加女子500米和1000米比赛,也有望冲击金牌。

  除了速度滑冰,荷兰队在短道速滑项目上也有夺金实力。苏珊娜·舒尔廷在平昌奥运会上斩获女子1000米金牌,这也是荷兰历史上首枚短道速滑金牌。舒尔廷将在北京冬奥会上力争实现卫冕。

  编辑:刘阳、黄绪国、周欣、周涵睿(实习)

责任编辑:付敬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7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