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北京冬奥会项目⑮|短道速滑——速度与战术配合的冰上项目

新华网
2022-01-29 11:10
短道速滑有着复杂的战术体系, 是一项综合考察运动员个人素质能力和集体战术配合的运动项目。

起于北美,兴于欧洲,

激情跨越山与海,

个人拼搏,集体配合,

成功贯穿始与终。——短道速滑

“短道速滑”

SHORT TRACK SPEED SKATING

短道速滑全称短跑道速度滑冰,与其他单纯比较运动能力的比赛项目不同,短道速滑有着复杂的战术体系, 是一项综合考察运动员个人素质能力和集体战术配合的运动项目。

01发展历史

短道速滑起源于加拿大。1905年和1906年,加拿大和美国分别举办了首届短道速滑赛和短道速滑公开赛。1946年,短道速滑项目传入英国。1948年英格兰和苏格兰短道速滑对抗赛后,该项目在欧洲日渐兴盛。1969年国际滑冰联盟制定了《短跑道速度滑冰规则》,进一步完善了短道速滑技术规则,为短道速滑成为一项国际重要赛事打下了基础。1975年国际滑冰联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短道速滑技术委员会,决定从1976年开始定期举办国际短道速滑比赛。1988年,冬奥会将短道速滑比赛纳入表演项目,4年之后,短道速滑被正式列为冬季奥运会竞赛项目。

02比赛装备

短道速滑装备在提升成绩与保护安全方面起着关键作用。运动员在比赛中处于高速运动状态,碰撞、摔倒等情况时有发生,极易被其他运动员的冰刀划伤,因此运动员必须穿着符合要求的防切割滑冰服,同时佩戴头盔、防切割手套、护腿、护膝及护颈等护具参加比赛。

滑冰服

采用高弹力材料制成,能够紧紧包裹运动员身体,帮助运动员提升滑行速度。同时,滑冰服在人体的关键部位(如大腿内侧、脚踝)使用防切割材质,防止运动员在比赛时被冰刀划伤。滑冰服大腿内侧部位的灰色横条为防摩擦材料。护腿板应穿在滑冰服内部以保护运动员的胫骨。运动员在冰面摔倒易摔伤膝盖,因此还需要佩戴护膝,通常护膝与滑冰服是合在一起的。

头盔

短道速滑运动对头盔质量的要求很高,头盔必须符合 ASTM 标准,必须具备规则的形状。头盔一般采用碳纤维材料制成,质量较轻,当头部发生碰撞时,头盔会自动裂开吸收冲击力,减少对运动员头部的碰撞力。

手套

短道速滑运动员在高速过弯时一般左手会碰扶冰面,所以,左手手套5个指尖部位要加固一层涂有树脂或胶质保护层的手扣,以减小运动员在弯道扶冰过程中的摩擦力。为防止手套被冰刀割裂或被冰层弄湿,短道速滑的手套需采用防切割材料,手掌内侧会加涂一层防水胶。

滑冰鞋

短道速滑鞋首先要起到保护脚踝的作用。运动员在高速滑行中,转弯倾斜角度大,质量轻、鞋帮高、质地较硬的滑冰鞋能加固脚踝,分担脚部关节的受力。因此,短道速滑鞋多采用碳纤维材料制作。此外,短道速滑鞋还需具有便于穿脱、易调整冰刀位置、防潮等功能

03比赛场地

短道速滑比赛场地为30米×60米,赛道为椭圆形,周长为111.12米,直道宽度不低于7米,弯道半径8米,距墙面最近处不低于4米。除比赛所用标准滑道外,还需设置4条备用滑道,在需要修补冰面时,工作人员会使用隔离块来改变滑道,以保障冰面处于最佳状态。起跑线和终点线为彩色线,与直道相垂直,线宽不超过2厘米。场地两端的弧形弯道处各放置7个黑色标识块,用于标示弯道,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不能滑入标示线内。整个直行滑道不设置分道线,运动员起滑后可在滑道的任何位置进行超越,领先的运动员一般会在内侧滑行,超越多出现在直道的外侧,为减小空气阻力,落后的运动员会紧跟领先者滑行。

04比赛项目

运短道速滑分为男女个人比赛和团体赛。男女个人比赛项目均包括500米、1000米及1500米3项。男女团体比赛项目均需要4名队员接力完成,男子团体赛滑行距离为5000米,滑行45圈;女子团体赛滑行距离为3000米,滑行27圈。

比赛速度

短道速滑比赛的速度非常快,优秀的短道速滑运动员的滑行速度可以达到 50 千米 / 小时。

滑行时间

通常情况下,速滑运动员滑行500米(4.5圈)男子耗时约39秒,女子耗时约43秒;滑行1000米(9.5圈)男子耗时约1分25秒,女子耗时约1分30秒;滑行1500米(13.5圈)男子耗时约2分11秒,女子耗时约2分25秒;男子5000米接力赛(45圈)耗时约6分32秒;女子3000米接力赛(27圈)耗时约4分10秒。

05晋级规则

按照一般情况,500米、1000米短距离比赛的参赛选手为4~6名,前2~3名选手可以晋级下1轮比赛;1500米 以上长距离比赛的参赛选手为6~8名,前3~4名选手可以晋级下1轮比赛。预赛时滑道站位由抽签决定,后续比赛按照上1轮比赛成绩确定滑道站位,成绩好的站在内侧滑道。

接力赛

短道速滑接力比赛每队由4名队员组成,除最后一棒队员必须滑行2圈外,其余每人滑行圈数没有严格要求,首棒一般起跑滑行第1圈,中间接力人员一般选择滑行1.5圈。队员之间在接力点完成推送动作,视为完成接力。

06犯规行为

短道速滑犯规动作分为起跑犯规行为和赛道滑行中的犯规行为。

起跑犯规行为

运动员在发令员喊出“准备”之后,如故意放慢准备动作,造成其他运动员起跑犯规,该运动员则会被判“延误警告”。起跑时运动员冰刀任何部位在起跑线上或越过起跑线,都会被判起跑犯规。每组比赛总共只允许1次起跑犯规,第2次起跑犯规的任何运动员都会被判犯规并需在裁判的指引下迅速离开冰面。

赛道滑行中的犯规行为

短道速滑滑道较短,多名运动员同时滑行,可以随意穿插,因此赛制允许运动员在一定程度上有身体接触,但以推挤、冲撞、脱离滑道、降速、踢人出局等方式阻碍和干扰其他运动员前进的将被视为犯规。运动员一旦被视为犯规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07基本训练动作

单腿伸展滑行

身体蜷曲,上身保持不动,一腿屈膝,另一腿向外侧伸展,保持该动作向前滑行。

重心转移

一腿弯曲承受压力,另一腿向外伸展,通过两只腿姿势的转换完成重心转移,双手随身体摆动。

右腿倾角蹬腿滑行

身左手背在身后,右手随腿摆动。左腿屈膝,右腿向外伸展后小幅度往内收回,再小幅度往外伸展,循环该动作滑行。

左膝在左肩下

左手背在身后,右手随腿摆动。左腿屈膝,右腿大幅度由向外伸展再往内收回,再大幅度往外伸展,循环该动作滑行。

单脚滑行

一腿弯曲承受身体重量,另一腿弯曲不接触地面,受力腿一方的手向外略伸展,另一只手保持向前弯曲状态。

起跑动作

运动员听到起跑命令后,后脚立即用力蹬冰,前脚抬离冰面,刀尖外转与起跑线平行向前迈出,用冰刀内刃着冰,迅速展体,随着起跑步数增多,出刀角度逐步缩小,逐渐过渡到正常滑行。

转弯动作

弯道区是运动员超越对手的重要地段,因此弯道滑行也是短道速滑最重要的技术动作之一。运动员过弯道时的身体姿势会明显低于直道上的姿势,转弯时运动员上身保持放松,身体呈流线型向左倾斜,蹬冰角度为 30°~ 40°,两肩及臀部始终保持平行稳定状态,右臂前后摆动,左臀自然下垂,手指轻触冰面,身体重心控制在冰刀中部。

08北京冬奥会赛项内容

北京 2022 年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将一共产生 9 枚金牌。竞赛项目包括男子个人项目 500 米、1000 米、1500 米、5000 米接力;女子项目 500 米、1000 米、1500 米、3000 米接力,以及本届新增加的混合团体接力项目。比赛将在北京赛区举行。

09历届冬奥会奖牌榜

作者:北京林业大学王瑾,王丹丹,薛雨,刘心培,徐晨

本研究为:“2016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2022北京冬奥会视觉导向系统研究》的研究成果”项目编号:16YJA760037

责任编辑:王剑冰 刁文静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2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