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北京冬奥会项目⑭|冰壶——诞生于欧洲大陆的“溜石”运动

新华网
2022-01-29 11:10
冰壶运动展现的是静动之美和 取舍的智慧,具有很强的趣味性和娱乐性。

一片冰面,几枚石壶,

亦动亦静,攻守不误,

冰壶是冰面上的对弈,

冰壶是智慧的艺术。

“冰壶”

SCURLING

冰壶,又被称为冰上溜石,是团队协作进行的投掷类竞赛项目。参赛双方运动员分别投掷冰壶,运用合理技 术将对方石壶击打出大本营,使己方石壶处于更接近大本营圆心的有利位置。冰壶运动展现的是静动之美和 取舍的智慧,具有很强的趣味性和娱乐性。

01发展历史

冰壶起源于 16 世纪的苏格兰,最初为冻结冰面上的游戏活动。19世纪,苏格兰移民将冰壶运动带入了北美国家,冰壶运动先后在加拿大和美国流行开来。加拿大有冰壶俱乐部 6000 多个,注册会员近百万,正是在加拿大冰壶爱好者的推动下,冰壶运动逐步从室外走进室内,比赛规则和方法逐渐完善。1924 年冰壶运动被列入第 1 届冬季奥运会表演项目。1968 年,加拿大“银河扫帚杯”比赛被确立为世界冰壶锦标赛。1955 年开始,冰壶项目进入亚洲。1998 年长野冬奥会开始,冰壶项目被列为冬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我国于2000 年在哈尔滨成立了第 1 支冰壶队。中国女子冰壶队在 2008 年取得世界锦标赛亚军,在 2010 年第 21 届冬奥会中获得铜牌。

02比赛装备

冰壶的比赛装备主要包括运动服、比赛用鞋、冰壶、冰刷。其中,冰壶由苏格兰特制的花岗岩石凿磨制成,冰刷用来掌控冰壶运动的方向和距离。

运动服

冰壶运动员在比赛时穿着的上衣和裤子没有特殊要求,以舒适保暖为主。

运动鞋

冰壶运动员的两只运动鞋功能不同,一只为滑行鞋,另一只为蹬冰鞋,运动员能在滑行与制动间流畅切换。负责滑行功能的运动鞋底部为塑料底并有专用滑板,负责蹬冰功能的运动鞋底部为橡胶底。平时,运动员会为负有滑行功能的鞋子套上鞋套以保护滑板,负有蹬冰功能的鞋子前部也有保护层。仅从外观上看,冰壶运动员运动鞋与普通鞋子无显著区别。

冰壶

冰壶由壶体、手柄和螺栓组成,外形为圆壶状,直径不超过 30 厘米,高度不低于11 . 43 厘米,质量为 17 . 24 ~ 1 9 . 9 6 千克。一场冰壶比赛需要 8只冰壶,比赛中冰壶因撞击会产生较多磨损,所以要定期更换。

冰刷

冰刷头部多为合成纤维制成,形似马鬃。冰刷的主要功能是用来消融冰面的麻面,减小冰壶与冰面的摩擦力,帮助运动员控制冰壶运动方向和距离。

03比赛场地

冬奥会冰壶赛场通常设有 4 条赛道,每条赛道长为 44 . 5 ~ 45 . 7 米,宽为 4.42 ~ 5 米,冰面温度控制 在 -8 . 5℃。冰道的左右两端各有一个圆圈,其中一端为发球区,称为本垒,另一端为营垒。营垒区是 4 个半径不同的同心圆,半径从小到大依次为 0 . 1 5 米、0 . 6 1 米、1 . 2 2 米和1 . 8 3 米,4 个同心圆形成 3 条不同颜色的圆环带。赛道两端分别装有起蹬器并设有蓝色“前掷线”和“后卫线”。冰壶掷出后若未进入前掷线或越过了后卫线将被视作无效并清出场外。为减小冰壶与冰面的摩擦力,赛前要在比赛场地冰面上均匀喷洒水珠形成点状麻面,冰粒的大小、数量、形状对冰壶滑行方向和速度有很大影响。

04得分示意图

每局结束后,以圆垒圆心为中心点,处于圆垒边线范围中,位置最接近圆垒中心点的一方得分。若该队每颗冰壶都位于圆垒范围中且位置较对手所有冰壶都更接近于圆心,则己方每颗冰壶都可获得 1 分。

05冰球投掷方法图

06比赛方式

1场冰壶比赛有 2 支参赛队,每队上场队员 4 名,替补队员 1 名。场上每名队员可投掷 2 次,按一垒、二垒、三垒、四垒的顺序交叉投壶。每队轮流投掷共 16 次冰壶后,根据分数确定这 1 局的胜负。男子、女子比赛每场大约需要 3 小时,共 10 局,每支球队有 38 分钟思考时间。男女混合比赛每场大约需要 2 小时,共 8 局,每队各有 22 分钟的思考时间。

07男子、女子比赛

08混合双人比赛

09分解动作

(1)运动员投掷冰壶之前,需要完全放松身体,控制好平衡。运动员下蹲并将身体坐于腿肚子之上,端正身体、收拢膝盖,轻伸胳膊将冰壶放在自己前方。

(2)抬起身体躯干,将冰壶向前微微移动的同时准备投掷冰壶。

(3)把冰壶放置身体前方时,脚要慢慢移至冰壶后方,身体重心也要伴随着从后脚转至前脚,并保持好身体平衡。

(4)将冰壶充分地提到身体前方,蹬冰脚伸直,身体前移,冰壶出手后,运动员前胸将顺势落到膝盖的内侧,冰壶将迅速前行滑出。

(5)冰壶依靠肩膀用力送出,伸直的肩膀前后摆动的幅度可以调节投掷冰壶的距离。此外,脚的转弯幅度、投掷重心、把控力度等都会影响冰壶前行距离。

10北京冬奥会赛项内容

北京 2022 年冬奥会冰壶比赛将一共产生 3 枚金牌。竞赛项目包括男子比赛、女子比赛、混合双人比赛。比赛将在北京赛区进行。

11历届冬奥会奖牌榜

作者:北京林业大学王瑾,薛雨,刘心培,徐晨,王丹丹

本研究为:“2016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2022北京冬奥会视觉导向系统研究》的研究成果”项目编号:16YJA760037

责任编辑:王剑冰 刁文静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2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