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电影总导演陆川:记录历史时刻、致敬奥林匹克精神

新华网
2022-01-26 22:36
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总导演陆川在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是世界首座“双奥之城”,用摄像机记录下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举办的冬奥会,既是使命,也是致敬奥林匹克精神的方式。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记者王春燕、赵雪彤)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总导演陆川在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是世界首座“双奥之城”,用摄像机记录下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举办的冬奥会,既是使命,也是致敬奥林匹克精神的方式。

  北京冬奥组委在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连线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总导演陆川和奥林匹克文化和遗产基金会遗产业务负责人雅斯敏·梅赫特里。

  奥运会官方电影是国际奥委会根据《奥林匹克宪章》,要求每届奥运会举办城市制作的奥运会纪录影片。北京冬奥组委不仅将官方电影视作是对北京冬奥会全面准确的记录,还将其作为非常重要的历史档案和文化遗产,希望能够打造一部精品之作,产生良好社会影响。

  梅赫特里说:“奥运会官方电影是奥林匹克文化和遗产基金会最重要的项目之一,不仅是一种记录历史的方式,也展示了每一届奥运会的社会文化背景。这些官方电影不仅让人们了解了几十项体育运动的演变,也让人们了解了世界各国多年来习俗和习惯的变化。”

  梅赫特里说,最近几届奥运会的官方电影更加注重艺术性和艺术表达,从更广阔的艺术和文化视角出发,通过具有强烈美学风格的镜头来呈现和阐释奥运会。

  据介绍,北京冬奥组委于2020年举办了“官方电影全球青年电影人”招募活动,吸引了来自英国、美国、西班牙、斯洛伐克等15个国家或地区的青年电影人关注,并最终选出了26部获奖作品。目前,多位获奖者已加入摄制组,担任策划、执行导演等工作,为官方电影注入新鲜血液。

  陆川坦言,正是因为知道官方电影的重要意义,所以会有压力,会担心辜负这一宝贵的历史机遇。

  “我希望当影片完成那天,我和团队可以骄傲地对观众们说,在这部影片中,我们的素材、我们的镜头都是唯一而独特的,是我们遍寻了这座神圣殿堂的每一个最隐秘的角落去汲取和采摘,最终奉献给观众的。”陆川说。

  “这部电影将充满中国文化特色、充分展示举办城市,但其吸引力将是国际化的。陆川此前的电影都受到了评论界的广泛好评,我相信他也会给官方电影带来这样的‘魔力’。”梅赫特里说。

  官方电影团队目前已投入北京冬奥会赛时拍摄,影片计划于年内跟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张欣然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4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