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球·校园】姚志坚 15年的校园手球坚守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1-26 17:06
带着手球人的期许,姚志坚回到武汉,开启了他正式的手球教学生涯。

  

  徐东路小学是目前湖北省唯一一所手球训练基地学校、唯一一所“中国手球协会手球示范校”。而引入这个项目的姚志坚信守承诺,在武汉坚守他的手球阵地已经15年了。

  一个有手球情怀的人接下了手球的任务

  姚志坚毕业于武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擅长足球和田径,在之前一直都是从事体育教学和校足球队的教学与训练工作。2007年第六届城市运动会在武汉举办,姚志坚有幸参与了手球比赛的竞赛工作。

  这个过程中,他发现手球这个项目很适合在校园开展。于是城运会后他就在学校里尝试搞起了手球。同时他也开始寻求手球教学内容。2010年他参加了第一期全国青少年手球教练员初级班的培训。在培训班上主讲老师李长海教授(现中国手球协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和当时的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中心手球部副部长邓立对姚志坚讲,希望武汉的小学能有手球队,希望姚志坚能做这件事。

  带着手球人的期许,姚志坚回到武汉,开启了他正式的手球教学生涯。

  搞手球区里学校大力支持

  2011年,姚志坚经当时还是九年一贯制的徐东路学校的郭汉洲校长引入手球项目,并得以调到徐东路学校担任体育教师,组建校手球队开展训练并且做全校学生手球普及推广的工作。2012年中小学剥离,徐东路小学开始独立出来,至此之后连续两任的李琛校长和王雪飞校长,以及区体卫艺管理中心的雍斌主任,对于姚志坚搞手球项目,都给予了大力支持。

  姚志坚和体育教研组的同事一起编写了手球校本课程,组建了手球社团,创编了手球游戏。让每个孩子在游戏中完成曲线、合作、持球跑,单双脚连续跳、单双手投掷、抛等运动。学校调研显示,引入手球运动后,学生体质提升明显,体质健康达标率从89%升至96%,优秀率从9.5%升至15%。

  姚志坚每年需要带队打全国性的赛事,由于学校有近80%的学生是来自周边的务工人员子女,所以为了解决队员参赛的后顾之忧,在参赛资金方面区里和学校都拨出了专项款。

  徐东路小学此前就被中国手球协会评为“中国手球协会手球传统项目学校”和“中国手球协会手球项目示范学校”。2020年由武汉教育局和武汉市体育局两家联合组成的评估小组到徐东路小学进行校园手球开展活动和训练的专项考察,最后经考评组专家一致评定并通过,授予徐东路小学“武汉市手球传统项目学校”的荣誉。这个称谓看起来不如“中国手球协会手球传统项目学校”牌子大,但却意味着武汉教育局和武汉市体育局开始认可手球项目,并且将其纳入评审项目当中,换句话说,手球项目开始受到重视,这让姚志坚对武汉市手球的发展和未来充满了信心。

  守承诺给孩子们多个选择

  今年徐东路小学举办了第8届徐小杯校园手球联赛,这也是孩子们的体育节日。

  每年的手球联赛分上半年和下半年两个赛段,每个赛段都要持续2个半月左右。它成为了校园文化的一部分。每天中午是比赛时间,各班代表队出战,拉拉队员们则在场边尽力地呐喊助威。

  2019年武汉市中小学生的田径运动会上,徐东路小学一位手球队员参加小学女子组垒球比赛,垒球掷出52.88米的成绩,创当年最好成绩。姚志坚认为这个成绩的取得,跟平时训练手球单项技术中的单手肩上传球的技术动作有极大的关系。

  而每年9月份全校学生身体素质测试结果汇总也显示,经过手球训练,徐东路小学的学生在测试的短距离跑和投掷这两项上数据都会有很大的提高。

  “这也说明了手球运动对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是大有益处的。所以,我也坚信手球在校园发展的前景是非常好的。而且我们搞手球,也可以给孩子们在众多的体育项目里多一个爱好的选择。”姚志坚说。

  一个承诺,一个信念,就此成就了姚志坚15年的手球校园坚守。

责任编辑:王梦 张翼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