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球·校园】这位语文老师 让阜阳校园手球遍地开花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1-26 17:06
这些年搬井小学不仅让一批批的孩子通过手球得到身体锻炼,还培养出了现在已经入选国家女手的周梦雪。

  

  如今安徽省阜阳市的中小学生手球锦标赛上,有阜阳各区县几十所中小学手球队参与,东清小学手球队主教练李明贺放眼望去,这些学校的手球队大多数都是他推动建立起来的,很多教练还是他办手球教练培训班的学生。现在各小学手球队都虎视眈眈地瞄着李明贺带的阜阳市最强队——东清小学队,希望扳倒这个对手,进军安徽省中小学生手球锦标赛。不过李明贺心里是高兴的,十多年前阜阳小学校园手球几乎是张白纸,但现在手球已经在阜阳校园里遍地开花了。

  结缘“被迫”开展手球

  2008年还在阜阳搬井小学(后改名文峰小学北校区)的李明贺带队参加阜阳市中小学田径运动会,结果得了个总分倒数第一。灰头土脸的李明贺回校就琢磨,和这些有多年深厚底蕴的学校比,搬井小学肯定比不了,那么能否从素质教育为切入点,走特色教育发展的路子?

  市教育局的领导知道了李明贺的想法,建议他去观摩当时正在进行的安徽省少儿手球赛。李明贺发现这个项目在安徽省是强项,但在阜阳市小学校园几乎是个空白,而且手球项目是一项较之篮球、田径更适合小学生训练的体育项目。就是它了!

  当年阜阳市首支少儿女子手球队成立了,没有专业教练,语文教师出身的李明贺敢挑重担,担起主教练职责。

  不懂手球,他就上网查找手球资料,哪有比赛就去观摩学习,从规则、基本动作、战术配合甚至裁判手势等进行研究学习,还比对其他省内出名的手球特色学校的计划、制度,根据自己学校学生实际情况制定了科学的训练计划,严格的管理办法、队规及训练制度。

  没有专业球场,就在煤渣操场上练。

  李明贺为学校还制定了“优质加特色 书香伴手球”的学校特色教育理念。

  这些年搬井小学不仅让一批批的孩子通过手球得到身体锻炼,还培养出了现在已经入选国家女手的周梦雪。

  推广培养一批“对手”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自己加紧学习,提升手球教学水平的情况下,李明贺没有只想着把阜阳手球教育特色“捂”在搬井小学,他积极走出去,帮助阜阳各区县的学校开展手球。

  阜阳市三个区四个县有几十所小学留下了李明贺的足迹,给体育教师上手球课,在操场上手球教学示范课。在李明贺着力推动下,阜阳市各区县学校的手球风起云涌地开展起来,各区县有了自己的联赛,随之全市的联赛也顺势组织起来。

  2017年李明贺调到阜阳市东清小学,他马上就组建了东清小学手球队,2018年更是夺得安徽省手球传统项目学校女子组冠军。

  李明贺与手球已经结缘14年,通过自己的努力钻研,从语文教师变身为2012年全国手球锦标赛的“优秀教练员”,更为重要的是,他让手球之花开遍了颍州西湖(历史上曾与杭州西湖齐名)两岸,让阜阳的孩子们体会到了手球带来的健康、快乐。

责任编辑:王剑冰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