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说冬奥⑥|雪车、钢架雪车项目的速度与激情

新华网
2022-01-26 15:41
惊险、刺激、荷尔蒙飙升,这就是雪车、钢架雪车风驰电掣般高速行驶带给观众的感官冲击。

 

  编者按:是哪个项目因其惊险与美丽被称为“运动的诗”?哪项运动由于危险性曾几度在冬奥赛场“销声匿迹”?又是哪项运动从夏季运动发展而来,被称为雪上冲浪?

  ……

  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锁定新华网《熊猫说冬奥》系列动画,带你提前解锁冰雪运动。

  雪车项目

  雪车起源于瑞士,由雪橇发展而来,第一届冬季奥运会即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比赛所用赛道与雪橇和钢架雪车相同,并与钢架雪车共用一个起点。赛道长1200米至1650米,落差在100米至150米之间。

  雪车车体由钢铁和玻璃纤维或碳纤维等高科技材料制成,设计成符合空气动力学的车身复合体。车身装有把手,底部有两组独立的滑行钢刃,舵手通过雪车内两个把手控制滑轮系统驾驶雪车。制动器安装在雪车尾部。规则对车身和运动员体重都有要求,重量不足可以为车体配重。

  出发前,雪车的橇刃进入槽沟,确保车体不会侧向打滑。出发信号发出60秒之内,运动员可以手推雪车奔跑启动获得初始速度,推行距离约为50米。之后逐一跳入车体中,四人车按照舵手、中间队员、刹车手的顺序;双人车按照舵手、刹车手顺序依次跳入车体当中,并快速收起把手,呈坐姿滑行。

  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车项目比赛在延庆赛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进行,一共将产生男子双人、女子单人、女子双人、自由性别4人项目共计4枚金牌。

  钢架雪车项目

  钢架雪车又称无舵雪车、俯式冰撬,是在传统雪车基础上延伸出来的运动项目。钢架雪车没有转向器和制动装置,运动员需要依靠头和身体轻微晃动来控制方向。比赛时最高速度可达到150千米/小时左右,由于过于惊险,曾两度被取消冬奥会资格,直到2002年才在冬奥会项目中稳定下来。

  钢架雪车滑行的动力来自运动员的推力和重力,比赛规则对车身和运动员体重都有要求,如果超重需要减重。

  与雪橇运动正好相反, 钢架雪车比赛的滑行姿势要求选手俯身卧在雪车上,头朝前脚在后。

  出发时,运动员将一侧钢刃放置于冰槽沟内,信号灯亮起30秒内完成出发动作。出发时选手单手扶车,助跑加速之后,迅速跳至车上,以俯卧姿态滑行,中途允许运动员掉落雪车,但在通过终点时,选手必须在雪车上才算完成比赛。钢架雪车比赛共进行四轮,以四轮成绩相加排列名次。

  北京冬奥会钢架雪车比赛将在延庆赛区进行,共产生男子单人、女子单人2枚金牌。

  惊险、刺激、荷尔蒙飙升,这就是雪车、钢架雪车风驰电掣般高速行驶带给观众的感官冲击,你做好准备了吗。

  出品人:刘健、许基仁、钱彤

  策划:周红军、刘加文、周杰

  监制:侯大伟、倪宏、展鹏

  统筹:李旭、王钒、丁峰

  协同:张涛、张安琪

  文案:王剑冰、王梦、刁文静、龚媛媛

  剪辑:李吉

  海报:包雨刚

  新华网

  新华社体育部

  联合出品

  新华网冬奥报道组

  新华网四川有限公司

  联合制作

  推荐阅读:

  熊猫说冬奥⑤|雪橇——这就是飞翔的感觉

  熊猫说冬奥④|最“硬核”的冰上运动——冰球

责任编辑:王剑冰 张翼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