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球·校园】常州工学院:要让运动员在大学里成长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1-25 17:31
高水平运动队与大学院校优势互补,正向成长,这也是高校办高水平运动队的意义所在。

  

  在常州工学院每年举办的“常工杯”二级学院手球联赛场上,每个队的小教练很是惹人瞩目,她们专业、热情,有时甚至比场上的队员都着急,而这些小教练就是来自常工院·江苏女子手球队的队员。

  联办打造体教融合新模式

  2015年,常州工学院与江苏省体育局和常州市体育局一同联办江苏女子手球队。这种三方联办运动队的新模式破解了运动队由体育系统独办,运动员的文化教育提升受到限制的问题;或由高校独办,运动员的专业水准提升受到限制的问题,开创了体育系统与教育系统联合培养的新模式。

  “专业运动队的训练管理还是应该由体育系统的专业人去做专业的事,而运动员放在大学校园里,大学的文化氛围一定会对她们的学习生活以及身心成长有潜移默化地正向影响。”接受采访时,常州工学院体育教学部主任周中军如此表示。

  熏陶建有文化高素质球队

  常州工学院副院长朱海山曾经讲过:“一支有文化的运动队才是最厉害的队伍。”

  仅仅将一支运动队放到校园里,这不是目的,常州工学院体育教学部考虑着如何让江苏女手的姑娘们能更好地融入校园的文化氛围里。

  为此,他们想了很多办法,包括前文提到的每年的“常工杯”赛上,让江苏女手的队员去分别指导各二级学院的队伍,这一方面增进了运动员与大学生之间的互动,另一方面也锻炼了运动员。

  江苏女手分享会

  “江苏女手的小队员们就和我讲:当了教练,换位思考后,我们对主教练对我们的要求就有了更多的理解。”周中军说。

  常州工学院体育教学部还考虑到利用大学的便利条件提升运动员的文化素质。他们请一些大学生免费为江苏女手的队员补习数学、英语等文化课。近年还连续举办了两届运动员教师资格证考前免费辅导班。

  此外院方还特别开设了“秋白读书角”为江苏女手读书学习提供便利。

  影响创校园特色体育文化

  江苏女手给常州工学院带来的手球特色,也让常州工学院考虑如何打造以手球文化为核心的校园体育文化。

  “对于我们学校来说,江苏女手的体育精神也会影响在校的学生。江苏女手2017年夺得全运会冠军,今年全运会又蝉联冠军,我们就请江苏女手的队员通过“青春故事分享会”,来向大学生们宣讲她们的励志故事。”周中军说。

  此外,常州工学院在体育课中增设手球项目,激发学生对手球运动的兴趣;每年举办“常工杯”校内手球比赛,在此基础上选拔优秀队员组建校手球队,并积极参加全国和省市各类比赛。常州工学院每年还主动承办一些高水平、高级别手球比赛。发挥竞技体育引领示范作用,向师生传播体育文化,营造热爱体育、崇尚运动、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将竞技体育的拼搏精神融入到学校人才培养中。

  “这样一来,大学校园的文化氛围沁润着运动员们,给她们带来文化素养的提升;而运动员们的体育精神又给校园文化带来一股积极向上的体育力量。高水平运动队与大学院校优势互补,正向成长,这也是高校办高水平运动队的意义所在。”周中军最后说。

责任编辑:王梦 张翼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9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