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23 22:05: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短道“王牌军”有望吹响冲锋号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 题:中国短道“王牌军”有望吹响冲锋号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朱翃

  北京冬奥会将于2月4日开幕,短道速滑的首枚金牌将在5日产生。中国短道速滑队是当之无愧的“王牌军”,在往届冬奥会中国军团总计13枚金牌中,短道速滑队贡献了10枚,这次他们也有望在本土吹响冲锋号。

  自杨扬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实现中国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之后,中国短道队保持着届届见金的完美纪录。不过,自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夺得四金、到达顶峰之后,近两届冬奥会夺金数连续下滑,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只有武大靖“压哨”斩获一金。

  2018年2月22日,在江陵冰上运动场举行的2018年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武大靖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2019年,执掌中国队长达13年的功勋教练李琰离任,王濛接棒一年即仓促下马。几经波折后,韩国外教金善台成为新任主教练。在2021-2022赛季的世界杯赛中,经历了动荡期的中国队终于亮出了家底,从四站比赛来看强队底蕴仍在。

  在总共九个小项上,新增的混合接力是中国队实力最强的一个。在四站世界杯赛中,中国队夺得2金1银1铜,在所有队伍中排名第一。北京冬奥会将这个项目的决赛安排在开幕式后的首个金牌日,也从侧面反映了中国队对这块金牌的志在必得。

  在平昌冬奥会上以无可撼动的优势夺得男子500米冠军之后,武大靖的统治力有所下滑,本赛季世界杯更是迟迟找不到最佳状态。不过,随着赛季的进行,武大靖的能力明显回升,在第四站世界杯赛中终于斩获赛季首金。在北京冬奥会上,他仍是男子500米项目上不可忽视的争冠力量。

  中国队在北京冬奥会周期的最大收获无疑是任子威。在四站世界杯赛中,任子威是进入单项决赛次数最多的中国选手,在1500米和1000米比赛中总共三次登顶,表现惊艳。因为他的存在,中国队在这两个小项上也有争金实力。

  2021年11月27日,中国选手任子威(左)在男子500米B组决赛中。当日,2021-2022赛季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荷兰多德雷赫特站比赛进入第三天角逐。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除了三个男子单项,中国队在男子5000米接力和女子3000米接力项目上也有较强实力,本赛季的分站赛最佳战绩分别是银牌和金牌。

  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李琰曾率领中国队包揽女子项目的四枚金牌。但是自平昌冬奥会周期开始,中国女子选手在单项比赛中的竞争力有所下滑,本赛季进入决赛的次数都屈指可数。不过,短道速滑是一个充满意外和变数的项目,也不排除范可新、张雨婷、曲春雨等名将创造奇迹的可能。

  在本届冬奥会短道速滑总共九个小项中,中国队在五六个小项上有冲金实力。如果不出意外,应能延续自盐湖城冬奥会以来届届见金的势头。2月5日晚的混合团体接力赛至关重要。如能顺利拿下首金、取得开门红,中国短道队就有望乘胜追击、多点开花。

  2021年11月21日,中国选手张雨婷(左)和队友任子威交接。当日,在匈牙利德布勒森举行的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匈牙利站2000米混合接力决赛中,中国队以2分39秒386的成绩获得冠军。新华社发(弗尔季·奥蒂洛摄)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冬奥会的短道速滑参赛阵容方面,中国队和荷兰队是“最大赢家”,不仅拿满了10张奥运“门票”,而且在每个单人项目上还拿满了三个参赛资格。

  纵观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很可能延续群雄逐鹿的局面。除中国队外,在男子项目上,韩国、加拿大、美国、匈牙利等队均有很强的竞争力;在女子项目上,韩国、荷兰、加拿大、波兰、意大利也都有高手。让我们拭目以待,看此番谁主沉浮。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3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