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州:冬奥作业成“爆款”寒假活动“走新又走心”

新华网
2022-01-23 16:10
在胶州市第六实验小学的旱地冰壶体验活动中,教练王宝升向学生们演示了推冰壶的手法、准备姿势、掷球姿势。

  新华社青岛1月23日电(记者王凯)屏息凝神、瞄准、掷壶……在山东省胶州市第六实验小学体育馆里,该校二年级八班的隋淏轩正全神贯注地体验旱地冰壶,在教练的指导下,他已经慢慢掌握了推冰壶的基本技能,准备上场“露两手”。

  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胶州市将冬奥主题劳动实践列入寒假作业单中,老师们根据学生不同的实际情况,布置了“走新更走心”的寒假作业。

  在胶州市第六实验小学的旱地冰壶体验活动中,教练王宝升向学生们演示了推冰壶的手法、准备姿势、掷球姿势。在他的指导带动下,学生们对冰壶运动热情高涨。

  王宝升告诉记者,旱地冰壶是冬奥会冰壶项目的普及版,其特点在于对场地要求较低,场地维护成本较低,具有不受环境、季节、天气限制的优势。虽然在校园里开展的冰雪运动与冬奥标准有差别,但重要的是把冰雪运动的种子“种”到孩子心里去。

  “今天是我第一次接触冰壶运动,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要想练好这项运动,要千百次的练习之后才能成功。”隋淏轩说。

  除了旱地冰壶活动外,在学校一间舞蹈教室里,老师正带领学生们编排手势舞,共同学习北京冬奥主题曲《一起向未来》。同时,学校针对参加托管的同学们设置了动手实践操作的项目,低年级的学生用彩泥制作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用橡皮泥捏一个冬奥会项目场景等;高年级的学生一起自主探索冰雪科学知识。同学们还围绕服务机器人、防疫追踪系统、智能电子围栏和出入口控制系统等冬奥会的智慧化应用进行小课题研究。

  胶州市第六实验小学校长张淑红说,今年的“冬奥作业”成了孩子们的“爆款”作业。学校共准备了4个项目12个类别的实践活动,如:“数”说冬奥数学日记实践活动、“我眼中的冬奥会”绘画实践活动、“冬奥”故事视频演讲比赛等。

  据了解,胶州市在全市14所学校、幼儿园开设了滑雪、滑冰、冰壶、花滑等课程或户外活动,让孩子们在竞赛中感受冰雪运动所散发的魅力,让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责任编辑:刁文静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