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枚冬奥会金牌有9枚与它相关——最北省份黑龙江的“冰雪奇缘”

新华网
2022-01-22 23:45
作为我国开展冰雪运动最早的省份之一,黑龙江不断推进冰雪体育发展,助力北京冬奥会,推动全民上冰雪。

  新华社哈尔滨1月22日电题:13枚冬奥会金牌有9枚与它相关——最北省份黑龙江的“冰雪奇缘”

  新华社记者刘伟、管建涛、王君宝

  从举办第一届全国冰上运动会到获得中国首个冬季运动项目世界冠军,再到每年带动千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作为我国开展冰雪运动最早的省份之一,黑龙江不断推进冰雪体育发展,助力北京冬奥会,推动全民上冰雪。

  冰雪运动“冠军摇篮”

  冰天雪地,是大自然赐给黑龙江的礼物。

  1953年,第一届全国冰上运动会在哈尔滨举办,此后一股冰雪运动热潮在黑龙江掀起。

  “那时候许多工厂、协会建立冰球队,举办冰球比赛。”中国首位冬季运动项目世界冠军罗致焕清楚地记得,半个多世纪前哈尔滨冬季室外冰场上的热闹场景。

  几十年前,黑龙江就要求省内有条件的学校浇冰场,开展冰上运动,有关部门还给靠近山地的部分学校发放滑雪板,冰雪运动成为当地冬季体育教学的重要内容。

  “20世纪七八十年代仅齐齐哈尔就有几十所小学建立了冰球队。”在齐齐哈尔市二马路小学从事冰球教学工作30多年的崔义文说。

  如今,黑龙江省已连续开展40余年“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为中国冰雪运动培养了大批后备人才。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获得我国冬奥首金的杨扬,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获得中国花样滑冰项目冬奥首金的申雪、赵宏博,2014年索契冬奥会获得中国速滑项目冬奥首金的张虹……

  迄今为止,我国获得的13枚冬奥会金牌中,有8枚是由黑龙江培养、输送的运动员所获得,还有1枚短道速滑接力金牌,队中主力王濛即是黑龙江人。

  北京冬奥会周期,黑龙江省在竞技人才输送上全面发力,专门制定了《关于加强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具体措施》。

  黑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殷昌波说,平昌冬奥会结束后,黑龙江省冰雪运动项目累计新增3个大项6个分项,在全国各省中率先完成冬季项目布局,覆盖了冬奥会7个大项15个分项,是全国开展冬季项目数量、参与人数和地市最多的省份。

  据介绍,目前各项目国家队中,任子威、宁忠岩、高亭宇、韩聪、隋文静等黑龙江运动员约有百人,位居各省前列,另外还有数十名黑龙江籍的国家队教练员,正在备战北京冬奥会。

  全面助力北京冬奥

  不仅是竞技人才,北京冬奥会赛场上的裁判员、国家队的科研人员、场馆的制冰师等,都有黑龙江人的身影。

  20岁的徐嘉峥来自齐齐哈尔,在2021年的冬奥会冰球“雪童”选拔中脱颖而出。

  “雪童”要具备一定水准的冰面滑行、控球等技能,要在几十秒的暂停时间内快速完成对比赛冰面的清扫、整理等工作。

  徐嘉峥说:“在清冰过程中,场馆大屏幕同步开启读秒倒计时。虽然站在冬奥赛场有点紧张,但能为北京冬奥会服务,感到无比骄傲。”

  目前,黑龙江省已累计选派国内技术官员、科研人员、队医、制冰师等500余人服务北京冬奥会,是除北京、河北外全国推荐选派工作人员最多的省份。

  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运动员备战训练的影响,2021年,黑龙江省承办了8项全国比赛和6场国际雪联积分赛事,涵盖速滑、冰壶、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四个项目,让更多运动员通过“以赛代练、获取积分”。

  凭借较强的冰雪人才培养能力,黑龙江省与多地共建运动队伍,先后与19个省(区、市)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联合培养冬季项目运动员819人。一批批黑龙江的冰雪运动教练员到北京、湖南、河北等地执教,促进了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

  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钱福永介绍,黑龙江省还充分发挥体育科研所冬季项目重点实验室优势,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共同研发的智能冰场、智能冰壶场项目,在北京首钢园落地应用。

  点燃全民冰雪激情

  一到冬天,黑龙江省各地冰封的水面上便热闹非凡,冰爬犁、雪地摩托、冰滑梯、雪地风筝……各种冬季运动都能在此找到。

  自2016年起,黑龙江省将每年的12月20日设立为“黑龙江省全民冰雪活动日”,鼓励国有冰雪体育场馆、设施有序向群众免费开放,支持各类公益性与商业性冰雪活动广泛开展。

  “孩子今年9岁,4岁半开始学冰球,东北人嘛,应该学会滑冰。”9岁的邹皓羽是哈尔滨名将勇士冰球俱乐部的学员,前不久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邹皓羽平时训练的室内冰场临时关闭,于是父亲带他来到哈尔滨黛秀湖公园冰封的湖面上练习滑冰。

  湖面上,数百名市民在约零下二十摄氏度的气温下,享受着冰雪运动的乐趣。

  “俱乐部现在有200多名学员,年龄从3岁到12岁都有,这几年学冰球的孩子越来越多,哈尔滨青少年的冰球俱乐部非常多。”哈尔滨名将勇士冰球俱乐部教练杜冰洋说。

  为满足群众不断高涨的冰雪运动热情,近年来黑龙江省各地不断修建室内冰场、室内滑雪场,打造全省城市“30分钟冰雪健身圈”。

  在夏天,哈尔滨市的室内滑雪场哈尔滨融创雪世界每天都有上千人来滑雪。这座2017年对外开放的超大型室内滑雪场,有6条不同坡度的雪道,80米垂直落差,可同时容纳3000人滑雪,为广大滑雪爱好者和青少年提供了一年四季畅滑的良好条件。

  黑龙江省已连续6年开展“赏冰乐雪”系列活动,开展各类冬季比赛、群众冰雪活动数千项次,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夯实了人才基础。

责任编辑:刁文静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