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说冬奥⑤|雪橇——这就是飞翔的感觉

新华网
2022-01-21 11:22
要问冬奥会里哪些项目最刺激,平均时速超过100公里,让观众心里捏把汗的雪橇运动一定榜上有名。

 

  编者按:是哪个项目因其惊险与美丽被称为“运动的诗”?哪项运动由于危险性曾几度在冬奥赛场“销声匿迹”?又是哪项运动从夏季运动发展而来,被称为雪上冲浪?

  ……

  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锁定新华网《熊猫说冬奥》系列动画,带你提前解锁冰雪运动。

  第五集:雪橇

  要问冬奥会里哪些项目最刺激,平均时速超过100公里,让观众心里捏把汗的雪橇运动一定榜上有名。

  雪橇起源于北欧,在1964年第九届冬奥会中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比赛中,运动员以坐姿进入预备状态,双手握住出发把手,蓄势待发。信号灯亮起,运动员通过前后摆动,加速出发,然后平躺,通过腿或身体力量作用于橇体不同位置来控制滑行方向,高速滑向胜利的终点。

  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橇项目在延庆赛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进行,设有男子单人雪橇、女子单人雪橇、雪橇团体接力和自由性别双人雪橇4个项目,共产生4枚金牌。

  冬奥会比赛中,单人项目共进行4次滑行,4次滑行的时间相加后,用时最短的选手获得胜利。双人项目除同性别组队外,还可选择男女混合参赛,参赛队需滑行2次,获胜规则与单人项目类似。

  团体接力项目由1名男子单人选手、1名女子单人选手以及1对双人选手组成。比赛以上述三项接力的形式呈现,首次出发顺序由抽签决定,剩余团队参赛人员接力而出,团体耗时最短的队伍获胜。

  雪橇比赛所用赛道与雪车、钢架雪车相同,但起点不同。比赛线路男子长1000米至1350米,女子800米至1200米,道宽最大值1.5米,全程设11至18个弯道,赛道坡度需要专门设计,落差在100至150米之间。

  雪橇橇体由2个橇刃固体、2个橇刃、座板和2个连桥组成。单人橇的重量在21-25公斤之间;双人橇的重量在25-30公斤之间。雪橇比赛规则允许运动员通过配重增加重量,但如果配重超出规定范围,会被取消比赛资格。雪橇橇刃和钢体部分在使用前后,需要进行打磨,根据气温、冰温和运动员技术水平调整出合适角度。

  出品人:刘健、许基仁、钱彤

  策划:周红军、刘加文、周杰

  监制:侯大伟、倪宏、展鹏

  统筹:李旭、王钒、丁峰

  协同:张涛、张安琪

  文案:王剑冰、王梦、刁文静、龚媛媛

  剪辑:李吉

  海报:包雨刚

  新华网

  新华社体育部

  联合出品

  新华网冬奥报道组

  新华网四川有限公司

  联合制作

  推荐阅读:

  熊猫说冬奥③|冰壶: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潮涌动

  熊猫说冬奥④|最“硬核”的冰上运动——冰球

 

责任编辑:王梦 赵娜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5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