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丸子”的冬奥梦

新华网
2022-01-20 20:53
说到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小姑娘眼睛里满是憧憬:“我(也)想(参加)奥运。”

  新华社南京1月20日电 题:小“丸子”的冬奥梦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初见“丸子”,是在苏州奥体中心冰场,小姑娘在冰面上滑行、跳起、旋转,宛如一个精灵。只有11岁的她已经有了6年多“冰龄”,说到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小姑娘眼睛里满是憧憬:“我(也)想(参加)奥运。”

  自从2015年初次接触滑冰,小名“丸子”的朱若筠就爱上了这项运动。尤其是那年年底,家人带着她去美国玩,在洛杉矶的冰场上看到了花样滑冰名将关颖珊,“这么美,我也想学花滑”,一颗小小的种子在她的心里生了根。

  那个时候,想在国内学花滑不是一件容易事,尤其是在冰雪资源相对较少的南方。“丸子”妈妈吕晶回忆说:“刚入门的时候两眼一抹黑,我们启蒙还是冰球教练教的。”为了花滑,吕晶带着“丸子”四处寻访名师,从老家无锡,到东莞、上海、苏州,现在又到了成都。“朋友们都说我们是滑冰版的孟母三迁。”她笑着说。

  有所不同的是,孟母三迁是因为“子不学”,吕晶是因为“丸子”太想学。“说实话每一步走得都很难,尤其是她到了瓶颈期的时候,我感觉我都快崩溃了。”吕晶说,“有时候我会跟她说,要不咱不滑了,但最后是她给了我们坚持下去的信心,她真的喜爱这项运动。”

  一站在冰场上,刚刚还在跟妈妈撒娇的“丸子”就仿佛换了一个人,专注、努力、坚强。对每个学花滑的孩子来说,摔倒简直是家常便饭,“丸子”也不例外,一个动作可能就要摔几千次。“跳不好会不开心。”小姑娘说,“但我就是想自己可以的,后来慢慢就好了。”

  一年365天,朱若筠几乎每天都会在冰上训练,她还喜欢唱歌跳舞,这些对她学花滑其实也大有裨益。“她每天起码要训练3小时,非常辛苦。”吕晶说,“之前在上海读国际学校,2019年我们全家做了一个重大决定,改为上网校,现在6年级了,学业也更重了,好在成绩都还不错,各门基本都是A以上。更重要的是‘丸子’自己学会了规划时间训练、学习,我觉得运动对她的磨炼让她更懂事了。”

  懂事的“丸子”也开始崭露头角,拿了不少比赛的冠军,2021年上海市青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她又夺得儿童女子A组冠军。吕晶说:“我们2017年开始就带着她出去打一些比赛,成绩还不错,‘丸子’是比赛型选手,一到比赛就兴奋,有时候在比赛中摔了,也能迅速调节回来,把下面的动作做好。”

  谈及未来,吕晶坦言孩子还小,“虽然受疫情影响打乱了一些计划,但总体上现在我们进入正轨了,等过了15岁发育关那道大坎,我们会再有一些规划”。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3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