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北京冬奥会项目⑬|“雪橇”——以仰面身姿控制滑行速度与回转的惊险运动

新华网
2022-01-17 15:33
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橇项目的比赛在延庆赛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进行,一共将产生4枚金牌。

   

 “雪橇”

 LUGE

  雪橇也被称为平底雪橇、短雪橇,有单座和双座两种规格。相对于雪车而言,雪橇没有操纵滑板的舵和制动器。

  与钢架雪车相反,雪橇运动要求运动员仰面躺在雪橇上,头在后,脚在前,通过调节身体姿势操纵雪橇滑行和回转。

  01发展历史

  早在1480年,雪橇已在挪威出现。由于雪橇集挑战性、刺激性于一体,很快就在欧洲和北美国家流行起来。1883年,第1次雪橇比赛在瑞士达沃斯举行,1年之后,英国举行了首次雪橇公开赛。1889年,在德国成立雪橇俱乐部。尽管雪橇起源早、发展快,但是被列入冬奥会比赛项目却相对较晚。1957年,国际雪橇联合会成立后,才将该项目正式列入第9届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冬奥会比赛项目。与欧美国家相比,我国雪橇项目起步较晚,2015年组建了首支雪橇国家队,填补了该项目在我国的空白。

  02比赛装备

  雪橇项目的服装包括有滑雪手套、雪橇用鞋、雪橇头盔和连身服。雪橇分单座和双座2种类型,每种都有严格的规格限制。

  滑雪服

  滑雪服由合成材料制作而成,衣裤连体,不仅光滑贴身、富有弹性,还可以将滑行时的空气阻力降到最低。

  滑雪头盔

  雪橇头盔采用全方位保护系统及低摩擦衬垫,能够减小因碰撞对运动员头部产生的冲击。头盔的前部装有可以下拉的透明面罩,保护运动员面部且不影响运动员视野,让其在滑行时能清楚地看到赛道变化,及时做出调整和应对。

  

  滑雪手套

  雪橇运动员所戴的手套指腹部分有密密麻麻的钉子,这些小钉子的长度为4毫米,能让运动员在出发阶段抓住光滑的冰面,从而获得滑行的初始速度。

  雪橇用鞋

  雪橇比赛用鞋的设计符合空气动力学,重量非常轻,大约只有110克。鞋身表面光滑,鞋底采用防滑的橡胶材质,这样的设计有利于提高运动员在比赛中的操控性。

  雪橇

  每个雪橇都要按照运动员的身高、体重以及身材比例量身打造。雪橇多为木制,表面为玻璃纤维质地,底部多选用钢等金属材料。雪橇的长、宽、高分别为70~140厘米、34~38厘米、8~20厘米。雪橇的橇刃和钢体部分在使用前后需要进行打磨,根据气温、冰温和运动员个人习惯调整出合适角度。双座雪橇由位于上部的运动员控制滑行方向,比赛结束后运动员仍需保持在雪橇上,否则将被视为违反规则,取消成绩。

  单、双座雪橇的区别

  单座雪橇质量为21~25千克,双座雪橇质量为25~30千克。

  03雪橇与钢架雪车的不同点

  04雪橇比赛场地

  雪车、钢架雪车和雪橇3个项目使用同样的比赛场地,但出发的位置不同。赛道形似希腊字母Ω,赛道宽度为1.3~1.5米,男子赛道长为1000~1350米,女子为800~1200米,全程共计11~18个弯道,赛道坡度需要专门设计,起点与终点的高度差为100~150米,滑道两侧须有护墙。

  05雪橇出发动作

  参赛运动员仰面背躺,双脚在前,头部微微抬起。比赛开始时,运动员有30~45秒的准备时间,通过调整体位寻找最佳启动速度。出发时,选手用手在冰面上向后滑,获得助推力,提升速度。在加速阶段,头部微抬获知方向,通过双脚或身体左右微摆,调整滑行路线。制动时,选手手握滑板产生向后压力,同时将脚放在冰面上,进行减速。

  06比赛规则

  参赛者需要在2天内滑行4次,首次滑行出场顺序以抽签决定,其后依据比赛成绩决定出场顺序,4次滑行总耗时最少者获胜,若存在总耗时相同的情况,则取参赛者4次成绩中用时最短的成绩做比较,用时较少的获胜。参赛者需仰面背躺,通过调整体位和姿势控制雪橇的滑向和滑速。

  单人项目

  单人比赛共进行4次滑行,4次滑行的时间相加后,用时最短的选手获得胜利。

  双人项目

  可选择男女混合参赛,但多为2名男选手合作进行比赛。参赛者需1天内角逐2次,出场及获胜规则与单人项目类似。

  团体项目

  由1名男子单人选手、1名女子单人选手以及1对双人选手组成。赛事为期1天,比赛以团体接力赛形式呈现,首次出发顺序以抽签决定,剩余团队参赛人员接力而出,团体耗时最短的队伍获胜,如成绩相同,则比较参赛团队中任一选手的最短用时。

  晋级规则

  第1名选手通过终点线拍击弹板后第2名选手开始滑行,依此类推,用时最短的团队将获得最终的胜利。

  07注意事项

  雪橇禁止安装操控方向的舵和制动装置,仅限通过运动员的脚或身体的左右轻微摆动来操纵。

  08比赛速度

  整个比赛平均速度可达130千米/小时,最高速度堪比我国Y字头旅游列车速度,可达到140千米/小时。比赛用时精确到0.001秒,胜负只在毫秒之间。

  09北京冬奥会赛项内容

  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车比赛将一共产生4枚金牌。竞赛项目包括男子单人雪橇、男子双人雪橇、女子单人雪橇和雪橇团体接力。比赛将在延庆赛区进行。

  10历届冬奥会奖牌榜

  作者:北京林业大学王瑾,徐晨,王丹丹,薛雨,刘心培

  本研究为:“2016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2022北京冬奥会视觉导向系统研究》的研究成果”项目编号:16YJA760037

责任编辑:王梦 赵娜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9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