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说冬奥②|动静相辅,快慢相成,冬季两项诠释的哲理

新华网
2022-01-10 17:47
动静相辅,快慢相成,这就是冬季两项诠释的哲理。

 

  编者按:是哪个项目因其惊险与美丽被称为“运动的诗”?哪项运动由于危险性曾几度在冬奥赛场“销声匿迹”?又是哪项运动从夏季运动发展而来,被称为雪上冲浪?

  ……

  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锁定新华网《熊猫说冬奥》系列动画,带你提前解锁冰雪运动。

  第二集:冬季两项

  冬季两项源自北欧,由滑雪狩猎演变而来,将越野滑雪和射击相结合,后来成为中世纪军训科目,在1960年第八届斯阔谷冬奥会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运动员在比赛中身背专用小口径步枪,每滑行一段距离进行一轮射击,最先到达终点者获胜。

  冬季两项考验动静转换能力。选手经过艰辛的越野滑雪后到达射击位置,不同小项选手均需要进行数轮射击,每轮5发子弹,射击5个靶子,距离50米。个人赛脱靶一发加罚一分钟。短距离赛、追逐赛和集体出发比赛,脱靶一发加罚一圈,每圈150米。接力、混合接力比赛,每人每轮有3发备用子弹,使用后仍不能全中5靶,脱靶一次加罚一圈。

  冬季两项比赛中,一开始排名靠前的选手不一定笑到最后。漫漫征程,上演过一场场逆转剧情的悲喜剧。快与慢,动与静之间,诠释着人生哲理。

  北京冬奥会上,冬季两项比赛将在位于张家口赛区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举行,共计产生11枚金牌,包括男子项目10公里短距离、20公里个人、12.5公里追逐、15公里集体出发、4×7.5公里接力,女子项目7.5公里短距离、15公里个人、10公里追逐、12.5公里集体出发、4×6公里接力,以及混合项目4×6公里混合接力。

  出品人:刘健、许基仁、钱彤

  策 划:周红军、刘加文、周杰

  监 制:侯大伟、倪宏、展鹏

  统 筹:李旭、王钒、丁峰

  协  同:张涛、张安琪

  文 案:王剑冰、王梦、刁文静、龚媛媛

  剪 辑:李吉

  海 报:包雨刚

  新华网

  新华社体育部

  联合出品

  新华网冬奥报道组

  新华网四川有限公司

  联合制作

  推荐阅读:

  熊猫说冬奥①|刺激、惊险、优雅的滑冰项目

责任编辑:王梦 刁文静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9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