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百多万人在线跑红马,用脚步诠释“新征程 再出发”

新华网
2022-01-07 17:36
2021年3月开始,“新征程 再出发 红色马拉松系列赛”每月举办一场线上赛,10场赛事共迎来230多万人参与。

  “眼里有光,心中有梦,脚下有方向。I Miss China!”2022年伊始,正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陈潇羽在雪地里写下这些字,以此表达对祖国的想念。近日,她完成了“新征程 再出发 红色马拉松系列赛”最后一站赛事,并坦言持续10个月参加红马线上赛,让她对红色文化和马拉松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结合这一赛事,她也在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找到整装再出发的动力。

  留美学生陈潇羽在雪地里写下对祖国的思念。

  “新征程 再出发 红色马拉松系列赛”是新华网体育与咕咚携手打造的红色主题马拉松系列赛,共设置“初心、星火、奋进、传承、献礼、铭记、探索、家国、富强、圆梦”10个主题,从2021年3月开始,每月举办一场线上赛,10场赛事共迎来230多万人参与。赛事期间,主办方以征集主题照片、推出文创产品、推广红色故事等形式,号召跑友们用奔跑向党的百年征程致敬,并在奔跑中传承红色文化、迎接崭新征程。

  数据显示,系列赛中有9场报名人数达到20万以上,其中2021年7月举行的“献礼”主题线上赛更是迎来30万人的参与。从地域分布来看,来自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成都的跑友更热衷参加红马线上赛,而从年龄分布来看,30至50岁的跑友占据了参赛总人数的67%。

  红马系列赛10站奖牌及纪念章。

  持续10个月的赛事中,不少跑友都以自己的方式来传承红色文化。来自上海的跑友袁立以该系列赛为契机,用奔跑的方式打卡了许多红色地标。他表示:“2021年对中国而言是非常有意义的年份,红色马拉松系列赛以马拉松为载体传播红色文化,我也想通过打卡红色景点的方式传递红色精神,这样‘星星之火’才能代代相传下去。”

  跑圈“超级奶爸”韩灿不仅自己热衷跑步,还带着两个孩子参加红马线上赛,跑步打卡香山革命纪念馆、迁安县抗日暴动纪念碑等地。韩灿觉得,从现实环境中去感受红色文化、了解国家历史,孩子们更能够体会到先辈们的奉献与牺牲精神,从而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李成跑的“初心”轨迹图。

  为了表达对党的敬意,拥有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李成以跑创意轨迹图的方式为党庆生,“我想以自己的方式宣传红色文化,通过体育运动传递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他说。

  随着红色马拉松系列赛的落幕,崭新的征程已经开始。未来,新华网体育和咕咚将继续致力于红马系列赛IP的打造,更广泛地传播红色文化,更深入地传承红色基因,不断为红色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责任编辑:王剑冰 赵娜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2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