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球人·使命】刘书勇:没有就是机遇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1-07 14:58
在刘书勇和她的小伙伴们的坚持和努力下,蓬勃发展的黑龙江手球已经在路上……

  手球人的坚守

  每年哈尔滨师范大学的雪地手球活动就如节日一般,参与的学生欢快地在雪地里传球、射门、呐喊、叹息、庆祝。而这一切都来自一位手球人的坚守——她就是刘书勇,上世纪八十年代黑龙江女子手球队员。北京奥运会临场裁判员,退役后就读于哈尔滨师范大学,目前是哈尔滨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

  从零开始让手球之花绽放

  黑龙江手球的基础非常薄弱,中小学校基本不开展手球,虽然上世纪70年代就有了专业手球队,但正是因为没有青训基础,缺少生源的黑龙江女子手球队在2019年被取消了编制。

  似乎手球的火种在黑龙江要熄灭了。

  但是在哈尔滨师范大学,手球的种子10年间却已发芽,并散播到黑龙江大地上——2010年哈尔滨师范大学成立手球队,当年女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手球锦标赛获得季军;2014年黑龙江省手球邀请赛开赛;2015年首届黑龙江大学生手球锦标赛开赛;2018年黑龙江大学生体育协会手球分会成立;2019年首届黑龙江中学生手球锦标赛开赛。

  “没有也是好事,它是你得以施展的机会。”刘书勇接受采访时表示。

  起初刘书勇手里只有哈师大体育科学学院的几位手球专业学生。

  作为一位手球人如何能在黑龙江把手球发展起来?刘书勇思考着。从中小学的孩子入手打好基础,这是个惯常办法,但问题是她在大学里,够不到中小学,那就倒推吧,先把哈师大的手球搞起来!

  刘书勇从篮球队要了几个人,从普通学生中招了几个,组成手球队进行训练。她们参加2010年全国大学生手球锦标赛拿下了季军,第二年蝉联季军。但是因为经费问题,刘书勇决定先不出去了,先搞好校内的手球活动,然后逐步向哈尔滨,向黑龙江辐射,带动其他大学开展手球。

  在哈师大,以体育科学学院为依托,刘书勇和她的团队组织体育科学学院内部比赛;组织迎新表演赛;组织大学新生各专业的联赛;还成立了手球社团,举办冬季雪地手球赛。

  刘书勇说,她非常感谢学校和体育科学学院领导的支持,在高校这个平台上发展手球运动。也非常感谢手球专业和其他专业学生们的坚持与积极参与。感恩这些年来一拨拨的孩子们,承担着手球活动的志愿者、裁判、宣传员的工作。

  开展手球要克服很多困难。而针对领导们不了解手球的问题,刘书勇想法请他们看比赛,开讲座介绍手球。刘书勇的团队还开通了“黑龙江手球公众号”,让大家平时通过新媒体平台能经常看到手球的讯息。这几年利用黑龙江大学生手球主席单位的便利,每年举办黑龙江大学生手球锦标赛,赛场内外气氛热烈,拉拉队表现抢眼,学生们喜爱手球的热情也感染了领导们。手球的开展也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

  针对手球场地少的问题,刘书勇和她的小伙伴们研究将场地改小,7人制改成5人制。考虑到没有经过训练的学生体力的问题,比赛改为15分钟,之后是一传快攻一对一射门和罚7米球的竞赛方式。这样既增加了场上队员的参与性,也增加了比赛的趣味性和悬念性。

  执著手球想让手球版图壮大

  刘书勇说,这些年搞她心爱的手球很开心。手球社团的学生们成立了队委会,还分设了推广部、宣传部等部门,大家无论是在赛事活动的组织工作还是专业上都得到了锻炼,很多人都成为了国家级裁判与技术统计工作人员。

  “外人看这个平台是个空白,困难很大,但在我看来可以说没有困难,‘没有’其实就是机遇,能够引领更多的学生认识手球并服务手球,让学生能够发挥手球专项技能,找到成功体验,树立为手球服务的坚定信心。这些年我做得很开心。”刘书勇说。

  “我的目标还是能为中国手球运动添砖加瓦。”在刘书勇心中,有个系统的手球发展规划。

  “如今从我们哈师大走出来有手球理念的学生遍布全省的中小学校,下一步我们会着手抓中小学校园手球的普及发展。2019年黑龙江中学生手球锦标赛已经举办了一届,孩子们都很喜爱和认可手球。”说到自己未来行动的愿景,刘书勇的兴奋溢于言表。

  “北方人的身高与性格适合手球运动,相信通过中国手球协会的领导与指引,北方一定会成为为国家输送手球好苗子的哺育基地。同时也要积极推动与开展东北区域的手球比赛,多交流,全面提高手球技术能力与水平。”刘书勇说道。

  对于刘书勇来讲,接下来还有一项重要工作是积极推动并参与黑龙江大学生体育协会手球分会和黑龙江体育系统联手开展的手球活动。寻求黑龙江省体育局的支持,形成有效的体教融合,为黑龙江省手球运动的大力发展做出努力。

  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一些工作暂时停顿了下来,但显而易见的是,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在刘书勇和她的小伙伴们的坚持和努力下,蓬勃发展的黑龙江手球已经在路上……

责任编辑:王剑冰 赵娜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1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