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探索在喜马拉雅山脉开展滑雪登山项目

新华网
2022-01-01 14:48
活动当日,山区一直处于降雪状态,为爱好者们的滑行更添乐趣。

  新华社拉萨12月31日电(记者多吉占堆、王沁鸥)31日,西藏自治区迎2022年北京冬奥会滑雪登山活动在南迦巴瓦峰南坡地带举行。这是滑雪登山运动首次在喜马拉雅山脉中国境内开展。

  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东端。当日的活动由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和林芝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共有约50名滑雪爱好者到场参与。爬升和滑行路线的平均海拔约为3500米,爱好者们先穿着贴有止滑带的雪板攀登,然后再在转换区脱下止滑带,沿滑行路线滑下。

  活动当日,山区一直处于降雪状态,为爱好者们的滑行更添乐趣。“滑雪非常刺激,我很希望以后还能接受专门的训练,北京冬奥会的滑雪比赛我也会看的。”活动参与者仁青罗宗说,“西藏的雪山很多,能在天然雪地上滑行,和雪场中很不一样。”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张明兴介绍,滑雪登山多在天然降雪形成的雪面上比赛,也就是俗称的“滑野雪”。比赛不需要用机器压雪道,不需要人工造雪,也用攀登代替了乘坐缆车,办赛成本更小;国际滑雪登山联合会还严格禁止比赛对山体植被的破坏,要求赛后将雪面上的所有人工用具撤离,尽可能对雪山的原始环境不作改变。这对于生态环境相对脆弱,但山峰资源丰富的青藏高原来说,是项适宜开展的体育运动。

  滑雪登山已被列为2026年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目前,西藏已与中国登山协会共建国家滑雪登山集训队。除竞技项目的开展外,西藏还计划挖掘南迦巴瓦峰周边的滑雪登山资源,带动更多人走向雪山,亲近自然。

责任编辑:刁文静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