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百年老字号”的自我拯救 国际泳联酝酿改革新规

新华网
2021-12-26 17:25
最后,加强对运动员的保护、医疗和公平、被骚扰和虐待等问题的重视。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新闻分析:“百年老字号”的自我拯救 国际泳联酝酿改革新规

  新华社记者周欣

  2021年6月,科威特人穆萨拉姆当选为国际泳联新一任主席,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成立改革委员会,并历经4个月后交出了19页的改革提案,在一周前阿联酋阿布扎比国际泳联特别代表大会上表决通过。这意味着,2022年,国际泳联将掀起“新浪潮”。

  国际泳联于1908年成立,发展至今已经成为“百年老字号”,旗下包括游泳、跳水、高台跳水、水球、公开水域游泳和花样游泳六大项目。但在改革委员会的“诊断书”中,国际泳联面临严重挑战,需要对治理、营销、赛事、传播、数字转换、保障医疗和公平六方面的“沉疴痼疾”进行“自我拯救”。

  首先,在治理方面,当务之急是组建独立运行的游泳运动诚信部门,负责反兴奋剂、操纵比赛、腐败犯罪、道德规范等事项,旨在提高游泳运动的公平性,保护所有参与者;修改《道德规范准则》和《国际泳联宪章》的附则和总则。

  其次,全面改革市场营销策略,制定短期和长期策略目标,激活与合作伙伴的互动,共同创造更大价值。

  第三,对当前赛事进行评估,解决数量密集但质量不高的问题;赛事主办地过于集中,不利于全球发展,70%的赛事在欧洲和亚洲举行,少数欧洲城市多次承办大型重要赛事;日前在阿布扎比举行的短池游泳世锦赛首次同时举办游泳、马拉松游泳年度总决赛、高台跳水世锦赛资格赛和跳水表演赛,受到广泛好评,值得日后借鉴;考虑运动员的期望值,提高比赛奖金,并减少国际泳联总部的办公开支。

  第四和第五点集中在传播策略和手段,希望更好地讲述运动员故事,以新媒体战略进入新时代;加强社交媒体和数字生态系统,将顶级运动员转变为社交媒体达人,用有趣的内容塑造偶像,吸引粉丝,让更多人投入游泳运动。国际泳联应听取转播商、媒体合作伙伴、粉丝和运动员的意见,更换一个让人兴奋并产生认同感的新品牌名称,或者更有代表性的标识,融入“水”的特有元素,并对国际泳联重新定位。

  最后,加强对运动员的保护、医疗和公平、被骚扰和虐待等问题的重视。

  2022年5月中旬,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和代表大会将在日本福冈举行。6月1日,改革新规将正式全面启动,希望经过“自我拯救”后的国际泳联能够焕发青春活力,推动世界游泳浪潮继续奔涌向前。

责任编辑:李旭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732112820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