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佳宇、蔡雪桐:依然想要挑战极限

新华网
2021-12-25 10:22
12年过去,新人已经成为老将,但两人渴望挑战自我极限的心未有变化。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题:依然想要挑战极限

  ——单板U型场地技巧名将刘佳宇、蔡雪桐展望北京冬奥会

  新华社记者郑直、王浩宇、赵建通

  阔别一个赛季,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名将蔡雪桐、刘佳宇又站在了国际赛场上。再过一个多月,她们或许都将迎来自己的第四届冬奥会。12年过去,新人已经成为老将,但两人渴望挑战自我极限的心未有变化。

  受疫情影响,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国家集训队上赛季未能参加国际雪联赛事,两周前的世界杯美国铜山站是队伍本赛季的首次亮相。那一站比赛中,蔡雪桐拿下冠军。

  “我一开始以为自己会比较紧张,因为很久没有在国际赛场上比赛,但是反而站到场上的时候就冷静了很多。”蔡雪桐说。

  备战的最大挑战,无疑是疫情完全打乱了正常的备战计划,也令她们失去了辗转世界各地尽可能上雪练习的时间。用蔡雪桐的话来说,没有雪滑,对滑手来说是很难的一件事。“之前可能每年都能滑八个月的雪,去年只能滑三个月。”

  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队伍最大程度上利用了训练。蔡雪桐说,训练的频率很高,一天会练很多套,那一段对自己的帮助很大。

  “训练方面桐桐都已经介绍了,我们都在一个队伍,训练都是一起的。”刘佳宇说,自己仍在通过比赛找感觉,“以赛代练,然后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步步走”。

  四年前,刘佳宇在这一项目中摘银,拿下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第一枚奖牌,也是中国单板滑雪在冬奥会上的第一枚奖牌,这也成为她坚守赛场的动力之一。

  “上一届的成绩,这一届在中国举办,这是我为什么要继续四年的原因。我觉得作为单板队的老队员,有义务去传承,带领新的小队员们一起,同时也希望可以探索一下自己的极限,在自己家的奥运场地上,争取再创佳绩。”

  几届冬奥会走来,伴随刘佳宇的有荣誉,也有各种各样的伤病。

  “伤病对于我来说,觉得习惯就好了。每一天只要能够让我保持正常的训练,我就已经很满足了。因为毕竟伤病比较多,所以说需要很多的人力资源,包括工作人员的后勤保障,还有康复治疗恢复等。如果没有这些,我根本就没有办法去保证第二天的正常训练。”刘佳宇说。

  对蔡雪桐来说,安全性也曾成为父母劝说她放弃这项运动的理由,但她表示自己不会轻易放弃。

  “为什么还在坚持?就因为我觉得自己还是有潜力的,就是在这个项目上我觉得还没有到达自己的极限,所以我还是想尝试一下它到底在哪里。”蔡雪桐说。

  刘佳宇也有着相同的想法:“想要去挑战自我的极限,在短时间内想要把自己的专项水平有一个阶段性的提高,希望能够把自己最好的状态调到奥运会的时候,在那时能够展现自己,滑出自己的风格。当然大家都是想尽到自己最大的努力,我们两个肯定都是全力以赴地去向奖牌冲击。”

  挑战极限、冲击奖牌之余,两位“四朝元老”心态也更加张弛有度。

  “首先我觉得还是别太紧,紧了之后,肌肉一紧根本就滑不出来,面临大赛的时候压力是在不断增加,但是我还是希望能够放松下来。”蔡雪桐说,“这是我第四届了,我觉得没有机会让你再去紧,还不如放松地去玩一下,去真正感受一下奥运会。”

  “我可能把这一次也当做不一样的经历,可能是我这辈子唯一一次经历,不管好与坏,我觉得自己只要把当下做好,未来什么样,大家永远都不知道。”刘佳宇说,“我一直就是说,把现在做好,享受到当下就好了。”

  重回国际赛场,也意味着两人作为东道主选手见到了许久未见的国外同行们,后者对北京冬奥会都充满了好奇与期待。刘佳宇说:“大家在一起互相交流,也有人很好奇北京冬奥会的天气、住的地方等等,我们聊天的时候告诉大家,里面的一切设施都非常完善,包括住的地方各个方面,我觉得是非常不错的。”蔡雪桐也表示:“我反正一直跟他们讲,到2月份的时候,崇礼一切都非常好!”

  北京冬奥会正值农历新年期间,对于会向国外选手推荐什么春节体验,蔡雪桐表示,可以“吃一些中国的好吃的”;刘佳宇则说:“我觉得中国的好不需要介绍,(让他们)自己去体会就好了!”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9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