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江边“越野滑雪” 上海首办真雪比赛

新华网
2021-12-20 09:16
上海通过举办开埠以来首场真雪赛事,弥补了承办雪上赛事的空白。

  新华社上海12月19日电(记者胡佳丽、许东远)上海第一次有了真雪比赛,而且就在黄浦江边!19日,2021-2022中国银行·国际雪联城市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上海站落幕。

  在当日举行的团体短距离自由技术比赛中,中国一队、二队、三队包揽女子组前三名;中国一队夺得男子组冠军,俄罗斯一队、二队分获亚军、季军。

  作为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中“东进”的桥头堡,上海通过举办开埠以来首场真雪赛事,弥补了承办雪上赛事的空白。同时,这也为申城人民提供更多了解、参与冰雪运动的机会,助力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

  中国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领队张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往越野滑雪项目比赛都是在森林覆盖的山区进行,能够在上海特别是黄浦江边比赛,江景和越野滑雪相结合的景象令人享受。

  她表示,此次赛事的保障团队非常专业,赛事的良好运行给处于冬奥备战期的队员们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大家的身心都得到了调整。

  相比于冬季干燥寒冷的北方地区,在并不常下雪的上海举办一场越野滑雪比赛实属不易,更加充分完善的准备工作和先进的造雪技术支持必不可少。

  据了解,为了在黄浦江边铺设出一条近300米的国际雪联标准城市越野滑雪赛道,赛事组委会11月18日就开始制雪。本次比赛采用环保节能城市高温造雪技术,其优点是能耗低、损耗低、对周边环境零污染,这次尝试也为未来南方城市办赛积累了宝贵经验。

  上海市冰雪运动协会会长严家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海将根据自身特点和市民的需求,继续升级冰雪赛事活动,逐步建设固定的冰场雪场,为市民参与冰雪运动提供便利,持续推动上海冰雪运动及冰雪产业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王剑冰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