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北京冬奥项目⑫|“花样滑冰”——充满艺术气息的惊险与美丽

新华网
2021-12-17 11:35
花样滑冰是一项将运动技巧与舞蹈音乐有机融合在一起,能给观赏者带来高度艺术享受的滑冰运动。

  旋转、跳跃、续接步,

  优雅、华丽、贵族气,

  充满惊险与美丽的艺术,

  花样滑冰——运动的诗

  “花样滑冰”

  FIGURE SKATING

  花样滑冰是一项将运动技巧与舞蹈音乐有机融合在一起,能给观赏者带来高度艺术享受的滑冰运动。德国著名诗人歌德赞美花样滑冰为“运动的诗”。

  01发展历史

  16世纪荷兰出现了一些展现身体优美姿态的复杂脚部冰上滑行动作,被认为是花样滑冰的雏形。后来,英国国王查理二世受一名荷兰船夫在马戏表演中滑冰技艺的感染,推动花样滑冰在英国上层社会流行,并最终将其发展成为一项体育运动。由于当时的花样滑冰太过古板,身为芭蕾舞表演艺术家的海因斯,将滑冰与舞蹈融为一体,向世人展现了花样滑冰的艺术魅力。1892年,来自荷兰、奥地利、英国等16个国家的代表,在荷兰联合宣布成立国际滑冰联盟,花样滑冰迎来新的发展阶段。1906年,瑞士达沃斯举办了女子单人花样滑冰锦标赛,1908年列为第4届奥运会比赛项目,1924年列为第1届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

  02比赛装备

  花样滑冰的装备主要包括滑冰服和滑冰鞋,以方便运动和美观为目的。

  滑冰服

  花样滑冰服装要求庄重典雅,禁止使用过分鲜艳的和戏剧性的装饰,服装上的装饰必须是不可拆卸的,服装设计应反映参赛曲目的风格特点。男选手须穿上衣和长裤,上衣须为长袖,不得过短,不得露胸,裤子不能过于紧身。女选手要求穿不透明的肉色紧身裤或长袜,不得穿上下分开的服装。冰上舞蹈比赛项目中,女选手必须穿裙子,裙子要能盖住臀部。

  滑冰鞋

  花样滑冰的男女鞋造型一致,外形简洁优美。造型特点为高跟、高腰、硬底,鞋身的原材料为优质牛皮。花样滑冰鞋对色彩有着明确要求,通常男用鞋为黑色,女用鞋为白色。滑冰鞋冰刀的刀刃、刀托为一体式,刀身有一定弧度,冰刀高度比较矮,刀刃比较宽,便于运动员滑行,也利于冰刀滑行时在冰面上留下清晰的滑行轨迹。不同比赛项目所用的冰刀也不同,冰上舞蹈因为双人需要近距离合作,因此冰刀长度比其他项目短。花样滑冰冰刀刀刃前部有5~6个三角形锯齿,可避免刮冰。自由滑刀的锯齿较大,有利于运动员快速变换完成跳跃和旋转动作。

  花样滑冰女性服装的变迁

  花样滑冰服装不同于其他冰雪运动的臃肿着装,其款式更时尚美丽,能够衬托出运动员优美的身材曲线,更接近于舞台演出服。女性花样滑冰服装从20世纪初的保暖长裙,到20世纪30年代的便捷短裙,以及20世纪70年代出现的性感V领,再到21世纪的简洁设计加上精致的细节装饰,深刻反映了现代女装样式的时代变迁。

  03比赛场地

  花样滑冰比赛使用的冰场必须是长方形,场地长60米、宽30米,四周边界墙高1.17~1.22米。比赛场地冰面要求平整、光滑、清洁、不反光,冰面温度为-5.5~- 3.5℃,冰的厚度为4.5~6厘米,冰质柔韧,滑感舒适。比赛场地不允许使用布景和灯光效果。

  04比赛项目

  花样滑冰比赛项目分为男子单人滑、女子单人滑、双人滑、冰上舞蹈和团体赛5项,其中团体赛是前面提到的各项目分数相加进行排名,不单独进行比赛。

  女子单人滑

  女子单人滑包括短节目和自由滑,短节目规定时间为2分40秒(±10秒),自由滑规定时间为4分(±10秒)。单人滑对跳跃动作的要求最高、难度最大。

  男子单人滑

  男子单人滑和女子单人滑相同,包括短节目和自由滑,短节目所用时间为2分40秒(±10秒),自由滑所用时间为4分(±10秒)。考量的技术动作要素包括跳跃、旋转、接续步等。

  双人滑

  男女选手在冰面上表演步调一致的单人滑动作和双人滑中独有的动作。双人动作包括托举(男选手用手托起女选手,由女选手在空中完成一系列技术动作)、抛跳(女选手借助男选手抛掷的力量向上跳起的动作)、双人旋转(两位选手同时绕一个共同轴心旋转)、螺旋线(男选手成为轴心,女选手围绕男选手旋转的动作)等。

  冰上舞蹈

  冰上舞蹈要求男女选手在近距离内巧妙配合,紧扣音乐节拍表演出复杂多样的滑行步法。冰上舞蹈与双人滑的主要区别在于冰上舞蹈的2名选手须保持国标舞造型,技术动作没有双人滑的跳跃和旋转,托举也不能过肩。

  团体比赛

  团体赛不再单独进行比赛,其成绩排名是将双人滑、冰上舞蹈、男子单人滑、女子单人滑等4个项目的比赛分数进行相加。

  05基本动作

  花样滑冰动作技巧繁多,主要分为跳跃、旋转、托举几大类,每个动作大类又有多个小类。也有不少以运动员名字命名的动作。

  双足直立旋转

  运动员在原地两脚呈“八”字站立,双膝微屈,左臂向前,右臂向后。开始旋转时,运动员两臂逆时针方向用力摆动,两腿伸直,利用冰鞋内外刃的转动力使身体形成一个转动轴心。旋转时两臂向身体内收回,以加快旋转速度。旋转完成后,两臂向外伸展,以对称平举的姿势保持身体平衡。

  单足直立旋转

  运动员左脚连续以小结环形式旋转,身体重心要始终保持在左足冰刀的前方刀柱处。如果旋转轴心和身体重心保持良好,呈现的旋转线圆弧痕就比较集中,如同在一个同心圆上进行旋转。

  华尔兹跳

  运动员身体旋转180°后,迅速用左前外刃起跳。起跳时左腿大幅度向下屈,两臂从后方向前上方大力摆动,以便带动身体向上,同时滑腿伸直,浮腿向滑行圆切线方向摆动。起跳后两腿分开,身体直立转体180°。落冰时,为了减轻落地的冲击力,双膝呈弯曲状。

  鲁卜跳

  鲁卜跳通常用右前刃滑行,换左后内刃,接着用右后外刃起跳。起跳时右肩向前、左肩向后带动身体向滑行方向摆动。与此同时,左浮腿以大腿带动小腿向外侧上方摆动;身体腾空后,两手臂呈抱姿贴于胸前,身体保持直立,旋转 360°后,双臂迅速打开,左浮腿向后伸,用右后外刃落冰。

  06北京冬奥会赛项内容

  北京2022年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将一共产生5枚金牌。竞赛项目包括男子单人滑、女子单人滑、双人滑、冰上舞蹈、团体赛,比赛将在北京赛区进行。

  07历届冬奥会奖牌榜

  作者:北京林业大学王瑾,刘心培,薛雨,王丹丹,徐晨

  本研究为:“2016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2022北京冬奥会视觉导向系统研究》的研究成果”项目编号:16YJA760037

责任编辑:刁文静 张翼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5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