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体现人文关怀 延庆冬奥村打造“以运动员为中心”服务体系

新华网
2021-12-16 15:40
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当八方来客汇聚之时,将在冬奥村感受到怎样的待客之道?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王浩宇、牛梦彤、卢羽晨)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当八方来客汇聚之时,将在冬奥村感受到怎样的待客之道?

  地处山区、海拔在900米以上的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在上周末开展了全流程、全要素的运行模拟测试。冬奥会期间,这里将接待近90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到了冬残奥会,参加高山滑雪项目的30多个代表团约500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将入住其中。

延庆冬奥村鸟瞰图

  这次测试的诸多亮点之中,延庆冬奥村“以运动员为中心”的服务体系,在衣食住行各方面体现出的人性化和人文关怀获得了各类参测人员的一致好评。

  考虑到海拔和低温因素,延庆冬奥村为运动员建造了贯通南北的暖廊,“足不出户”即可到达村内所有居住组团和公共组团。运动员去赛场,可乘坐与冬奥村毗邻的缆车或班车前往高山滑雪场馆,赛后可以通过高山滑雪中心结束区与村内连接的雪道自行滑雪回村,省去了换装和拆卸雪具的麻烦。

南北贯通的暖廊

  共计678道菜品、8天一循环的冬奥菜单,是另一项用心之作。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大赛区的三个冬奥村(冬残奥村)赛时将使用相同的菜单和菜肴配方,经过餐饮保障专家团队,对食材成分、菜品规格、制作流程进行反复研讨、试菜和检测,为的就是达到“中西兼顾、品种丰富、合理搭配、营养健康”的目标。

延庆冬奥村餐饮区

  慢工出细活,据北京冬奥组委延庆冬奥村运行主任宋雪莹介绍,奥运菜单的制定耗时3年11个月,过程中面临反季节种养殖、山地运输等挑战,需要统筹考量不同项目运动员对营养、热量的不同需求,以及疫情带来的诸多不便因素。在满足不同国家运动员的饮食习惯、宗教文化的基础上,融入中国特色饮食和地方小吃。同时在菜单编制过程中特别考虑高山项目餐饮要求和供应条件,以保证菜品完全熟制和在严寒条件下的保温。

  “奥会期间恰逢中国春节,冬奥村(冬残奥村)的餐饮服务也将围绕中国年节庆主题,增添中西方特色餐饮美食供应,让运动员体验周到的餐饮服务,感受饮食文化交流的魅力。”宋雪莹说。

隔离室里拥有健身设备

  防疫和卫生健康保障方面,奥运村内的综合诊所设置急诊、外科、内科等18个科室,由专业的医护人员组成200人医疗保障团队,为赛时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每日16小时的基本门诊及24小时的紧急医疗服务。而在细节方面,尤其是涉及防疫和隔离,冬奥村特别考虑到了被隔离运动员的情绪纾解和心灵安抚,在综合诊所隔离室、临时隔离点,专门摆放了绿植、书籍,播放舒缓音乐,增设健身器材和设备。

延庆冬奥村的特色信封、邮票和活字印刷背景墙

  暖心的小细节不止一处,延庆冬奥村在徽章交换区设置了活字印刷可移动模块背景墙,让运动员在互动体验中感受到中华民族古老的文明;在村内小庄户村文物遗址,体验奥运文物保护、遗产运用的具体实践;自助明信片打印机增加了编辑和签名功能,以及具有延庆村元素的个性化邮戳。

  目前,北京冬奥会三个奥运村中北京、延庆赛区已完成全流程、全要素的运行模拟测试,收获好评的同时,奥运村也根据测试中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改进和提升。

卧室内景

  北京冬奥村在11月进行的测试中邀请了13名轮椅使用者,得到反馈后马上形成了整改清单,目前除仍有部分正在施工的临设需要新建无障碍坡道之外(计划12月底前完工),其余整改内容已基本完成。

无障碍卫生间

  “比如餐厅水龙头造成了轮椅运动员使用不方便,轮椅坡道要考虑照明和警示提示,这些都是轮椅使用者和各方面专家给我们提的改进性意见。大家都对这次测试表示整体满意,达到了预期效果。”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场馆运行团队秘书长马博洋说。

责任编辑:张樵苏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169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