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拼出彩!”——中国越野滑雪集训队冲刺备战北京冬奥会

新华网
2021-12-15 00:07
从过去局限在东北三省、仅有几十位运动员,到现在全国拥有几千名运动员、实现北京冬奥会12个小项全项目参赛,中国越野滑雪运动发展实现了飞跃发展,在国家整体发展水平上缩小了与欧美国家差距的同时,不少运动员已经步入了世界一流水平的行列。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题:“全力以赴拼出彩!”——中国越野滑雪集训队冲刺备战北京冬奥会

  新华社记者赵建通、王浩宇

  从过去局限在东北三省、仅有几十位运动员,到现在全国拥有几千名运动员、实现北京冬奥会12个小项全项目参赛,中国越野滑雪运动发展实现了飞跃发展,在国家整体发展水平上缩小了与欧美国家差距的同时,不少运动员已经步入了世界一流水平的行列。

  14日,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领队张蓓以及四位年轻的少数民族运动员代表远程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了目前中国越野滑雪集训队备战的整体情况。

  12月12日,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运动员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进行队内模拟赛。新华社记者胡虎虎摄

  实现全项目参赛目标

  “到目前为止,越野滑雪一共12个小项目,我们已经获得了全项目参赛资格。”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领队张蓓说,实现全项目参赛是集训队的第一个目标,也是初级目标。

  起源于北欧的越野滑雪,比赛环境艰苦,具有极高的参与难度。具有12个小项的越野滑雪,是冬奥会雪上项目的第一大项,但一直以来,该项目都在北欧国家的统治之下。

  中国开展越野滑雪项目较晚,在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之前,仅有东北三省开展了这项运动,运动员基数少,选材基础薄弱。

  2018年底开始,国家体育总局展开了面向全国的跨界跨项选材,自此这项运动开展地单一、选材困难的局面开始扭转。

  12月12日,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运动员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进行队内模拟赛。新华社记者胡虎虎摄

  张蓓说,目前的中国越野滑雪集训队是一支相当多元的队伍,队员来自全国多个民族、多个省份和多个项目。

  “过去越野滑雪集训队(队员)更多的是来自东北三省,因为那个地区雪比较多,冬天也比较冷,但是这个周期为了备战,我们在选材过程中把大门敞开了,所以现在我们不但有来自东北地区的运动员,也有来自南方的运动员,(队员来源)包括14个省区。”她说。

  集训队刮起青春风暴

  一个星期前在芬兰参加国际雪联(FIS)积分赛并在1.4公里自由短距离男子U18比赛中摘金的古龙择仁,就受益于跨界跨项选材。

  这位17岁的中国普米族少年来自云南丽江,练习越野滑雪只有三年时间。曾经是柔道运动员的古龙择仁2018年因突出的爆发力、基础体能和身体素质,被跨界跨项选材专家团队选中,开始接触越野滑雪,之后与队友一起前往位于芬兰北部的沃卡提奥林匹克训练中心进行训练和比赛。

古龙择仁

  古龙择仁拿到的这枚金牌,是中国越野滑雪项目在该年龄段国际赛事中的首金。“(在芬兰备战)快一个月了,进行了三场的比赛,随着比赛的进行,慢慢状态也越来越好。”他说。

  目前在芬兰的一批运动员主要通过以赛代练的形式进行备战,目标是争取更多的冬奥会参赛资格。除了古龙择仁外,在芬兰备战的运动员代表还有来自藏族的两位“00后”姑娘索朗曲珍和格桑曲珍。

  “这是我本人第一次出国,也没有跟全世界选手比过赛,到这里很兴奋,很感谢国家给我们的大力支持,在训练备战期间都很给了很好的保障。比赛在这比了三场,刚开始的时候还是经验不足,没有比好,然后慢慢开始就比得越来越好,希望能得到奥运会参赛资格。”格桑曲珍略带青涩地表达自己对冬奥会的期许。

  1月24日,代表西藏自治区登山队参赛的格桑曲珍(右)在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女子10公里比赛中。新华社记者陈斌摄

  2001年出生的维吾尔族姑娘迪妮格尔,同样是中国越野滑雪集训队中优秀运动员代表。在11月进行的国际雪联(FIS)积分赛温泉站中,迪妮格尔在女子5项比赛中独得3项冠军,夺得女子积分冠军,进一步缩小了与国内名将池春雪和李鑫的积分差距,也为自己稳固了北京冬奥会的参赛资格。

  这些年轻的运动员们在中国越野滑雪项目上刮起了青春风暴。

  全力以赴力争拼出彩

  “在两到三年的过程中,运动员们的心智都成熟起来了,包括他们的竞技水平,还有他们的全方位表现,现在都变得完整起来了,这个是一个比较大的变化。”

  当记者问到跨界跨项运动员们转项以来的变化时,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领队张蓓着重强调了运动员们的“精气神儿”。她说,在这么短的时间之内,这一批年轻的跨项运动员要在家门口作战,要想让大家觉得这个项目还是能够为国争光的,就要把他们打造成一个战士,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难题,都不服输。

  在运动员竞技水平大幅提升、心智逐步成熟的背后,是一支“中西合璧”的保障支持团队。

  12月12日,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运动员进行队内模拟赛。新华社记者胡虎虎摄

  集训队通过请德国和俄罗斯的技术代表,帮助运动员提升场上技术、战术以及对于比赛规则的掌握理解。“我们是一个中西合璧的大的团队,来给运动员全方位的支持,还有科研人员,跟我们一起对每天的训练进行探讨。”张蓓说,运动员要想更多去超越别人,训练质量一定要比别人高,这些国外的教练、工作团队的成员,在专项方面能够帮助队伍提高得更快一点。

  当提到冬奥会上可能会出彩的项目时,张蓓说最让她感到自豪的是,过去参赛都比较困难的长距离项目,现在男子50公里和女子30公里都有参赛资格了。

  “在12个项目里,我们的这些参赛队员都会全力以赴地去拼,哪个项目都得出彩,不能放弃任何一个项目,也不能放弃或者怠慢任何一步的滑行,这是我对我们团队的要求。”张蓓说。

责任编辑:张欣然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16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