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奥|体育不应掺杂政治 北京冬奥会定将成功——专访波兰奥委会主席安杰伊·克拉斯尼茨基

新华网
2021-12-08 09:40
“安全无比重要。相关措施要为最重要的目标服务,那就是消除疫情扩散和人员感染的危险。”他说,“我支持(中国的)所有决定。”

  新华社华沙12月7日电 题:体育不应掺杂政治 北京冬奥会定将成功——专访波兰奥委会主席安杰伊·克拉斯尼茨基

  新华社记者张章

  波兰奥委会主席安杰伊·克拉斯尼茨基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体育的目的在于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而不应该与政治混为一谈,相信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会成功举办。

  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两个月时间,克拉斯尼茨基向新华社记者表达了他对北京冬奥会的期待:“我确信北京冬奥会将会是精彩、美丽的,将成功举办,希望所有参与者都能有机会在(新冠疫情仍在多国肆虐的)异常艰难条件下共襄盛举,共同促进世界体育的发展。”

  北京将成为现代奥林匹克历史上第一个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即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克拉斯尼茨基曾担任波兰手球协会主席,并担任波兰奥委会主席多年,回忆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记忆犹新,他也期待北京冬奥会能和当年的北京奥运会一样精彩。

  波兰跳台滑雪队被民众寄予厚望,卡米尔·斯托赫等几名世界顶尖运动员有望在北京为波兰赢得奖牌。然而,克拉斯尼茨基认为其他波兰运动员也有可能取得好成绩,因为“体育的美就在于它充满不确定性”。

  “跳台滑雪是我们最有希望取得成功的项目,但是我认为短道速滑也有机会,我们出色的短道速滑选手马利谢夫斯卡有站上奥运会领奖台的潜力。”克拉斯尼茨基说。

  为了防止疫情扩散、保障所有参与者的健康和安全,中国将在冬奥会期间实施严格的防疫措施。克拉斯尼茨基对此表示完全理解和绝对支持,相信中国在基础设施和安全保障方面都已做好充分准备。

  “安全无比重要。相关措施要为最重要的目标服务,那就是消除疫情扩散和人员感染的危险。”他说,“我支持(中国的)所有决定。”

  克拉斯尼茨基表示,当然,如果世界各地观众能够前往北京观看比赛将是最完美的,但健康和安全是最重要的,观众会给予理解。

  当谈到一些政客试图鼓动抵制北京冬奥会时,深谙奥林匹克精神的克拉斯尼茨基认为运动和政治不应该混为一谈。“我的看法非常简单,体育和政治是两个都很重要但却完全不同的事情,我们希望(体育)是非政治的,是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他说。

  “我希望所有那些为了奥运会准备多年的运动员都能参与其中。”手球运动员出身的克拉斯尼茨基说。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1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