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世界冠军赛:开赛六轮后首现非和局 卡尔森赢下创纪录一战

新华网
2021-12-04 16:46
执白战胜挑战者、俄罗斯棋手涅波姆尼亚奇,大比分3.5:2.5领先。136回合也创下国象世界冠军赛回合数纪录。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国际棋联消息,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2021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北京时间4日凌晨结束第六盘棋争夺,开赛六轮后双方首度在单盘棋中分出胜负,卫冕冠军、挪威名将卡尔森历经近8小时鏖战,执白战胜挑战者、俄罗斯棋手涅波姆尼亚奇,大比分3.5:2.5领先。136回合也创下国象世界冠军赛回合数纪录。

  本次世界冠军赛原定于2020年进行,但由于疫情影响推迟一年在迪拜举办。自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八位棋手中脱颖而出的涅波姆尼亚奇挑战卡尔森。在此前接受采访时,国际棋联主席德沃尔科维奇认为双方的慢棋对局或将有不止两盘分出胜负,不过在比赛开赛后,双方五战五和。

  卡尔森本局执白先行,双方进入卡塔龙开局。卡尔森开局咄咄逼人,涅波应对得当,令卡尔森频频长考。不过随着战斗进入复杂局面,双方都陷入时间紧张状态,也在此后出现失误,卡尔森错过弃掉后翼双兵,在王翼攻王的机会,涅波也未能掌握主动。第80回合战斗转入车马三兵对后单兵的残局,卡尔森行棋精确,逼迫涅波在第130回合出现失误,最终卫冕冠军在第136回合赢得胜利。

  本场战斗历时7小时45分钟,136回合超越1978年卡尔波夫与科尔奇诺伊的124回合对局,创下国象世界冠军赛回合数纪录。

  本届世界冠军赛双方将进行14盘慢棋比赛,先得7.5分者获胜,若打平则进入快棋加赛。本次比赛总奖金达200万欧元,其中冠军60%,亚军40%,若双方经快棋加赛方才分出胜负,则冠军为55%,亚军45%。

  按照赛程,北京时间4日晚,双方将换先进行第七盘棋的对决。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