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军梦从4岁开启

新华网
2021-12-03 22:13
近年来,由于国家对体育事业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把小孩送到体校进行训练,体操队的生源也越来越多。

  新华社南宁12月3日电 题:世界冠军梦从4岁开启

  新华社记者黄浩铭

  “头顶倒立,脚绷直,坚持。”在广西南宁市体育运动学校的体操训练馆里,教练黄志光在场地内来回走动,纠正着学员的动作。学员学得认真,教练教得仔细。

  “这里的孩子最小4岁,最大7岁,在体操运动员培养体系里,我们是最基础的阶段。”黄志光1989年体育专业毕业后从事体操教练工作,为体操事业选出好苗子是他对自己的定位。30多年来,在他的指导下,有600多名孩子与体操项目结缘,一些优秀的学员还被选拔到专业队,成为职业运动员。其中最有名的是今年10月在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高低杠项目中夺冠的韦筱圆。

  “筱圆4岁的时候就跟着我训练,练了近4年,后来我又把她送到自治区体校队。”谈起爱徒韦筱圆,黄志光的自豪感溢于言表,稳定、沉着、训练认真是韦筱圆给他留下的印象。黄志光认为,这些优点,为她的职业生涯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现在的南宁市体育运动学校体操队有30多名学员,由黄志光和蒋俊两名教练负责训练。这些学员吃住都在体校,有专门的生活老师照料,学员每天上午像普通幼儿园学生一样上课,下午训练两个半小时,每个周末可以回家一天。训练、住宿和生活老师的费用全由政府财政承担,家长只需交少量伙食费。

  黄志光说,南宁市的幼儿园是他们选材的主要途径,活泼、好动、外向是基础条件,经过老师推荐和试训,如果发现合适的苗子,教练组就会找家长商量,让孩子来体校训练。市内各大儿童游乐场也是选材的重要途径,每逢假日教练组就会到游乐场里观察小孩子的活动,发现活泼好动、运动协调性好的适龄小孩,教练会主动联系家长,邀请他们把孩子送到体校培训。

  在体操馆内,30多名孩子分布在不同的项目前进行训练,一些年龄大一点的学员专注技术动作的训练,一些年纪小的学员主要是在平衡木上练习行走,在双杠上练习支撑。练习之余,孩子们还会相互比试,氛围相对轻松。

  “体操训练是体育项目中起步较早的,4岁就要开始训练,这个年龄段的小孩不能强压他们去做动作,要从兴趣培养和基本功训练入手,让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逐步掌握标准的动作。”黄志光说,这些学员训练的前一两个月只用在场地玩,孩子的天性会让他们对各类器材感到好奇,并用自己的方式进行初步的尝试,激发兴趣之后再教他们一些基本的动作,最后再打磨细节。经过3年多时间的训练,到学员7岁的时候,基本就能看出哪些适合继续从事体操项目,哪些可以转向其他的体育项目。有了体操训练的基础之后,学员的身体协调性和运动能力会优于同龄人,从事其他项目的训练也会更有优势。

  近年来,由于国家对体育事业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把小孩送到体校进行训练,体操队的生源也越来越多。在目前这批学员中,黄志光已经发现几名具备较大发展潜力的学员,一个月前才来参加训练的4岁男孩汪成铭对动作理解很快,教练示范几次后就能掌握要领。今年5岁的凌子耀爆发力强,动作标准,小小年纪已经可以连续做10多个引体向上。今年年底,还有两名7岁的学员将到自治区体校队进行试训,有望加入专业队。

  黄志光说,体校训练的目的是培养专业运动员,需要招收能够坚持从事这项运动的好苗子,进入市级体操队的孩子最终能够成为职业队员的比例不到10%。从入门到站上全国比赛的舞台至少需要8年的时间,而且过程会非常艰辛。对于以锻炼孩子身体为目的的家长,则建议他们选择体操俱乐部进行训练,同样能达到效果。

  “韦筱圆能够拿到世界冠军,背后是10多年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对于体操运动员而言,夺冠之路是从4岁开启的。”黄志光说。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9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