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奥|“折翼天使”冰雪寻梦

新华网
2021-12-02 14:04
根据实际需求沧县特教中心先后成立了听障冰壶队、听障轮滑队和智障轮滑队等。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日电 题:“折翼天使”冰雪寻梦

  新华社记者张硕

  在河北省沧县特殊教育中心,有一支由7名听力障碍学生和5名智力障碍学生组成的冰雪运动队,他们中年龄最大的14岁,最小的11岁。在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这些孩子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多次在河北省以及沧州市的轮滑和陆地冰壶比赛中取得佳绩,用冰雪运动为自己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今年53岁的于树军是河北省沧县特殊教育中心副校长兼体育老师。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为了让特教中心的学生们也能像健全孩子一样感受冰雪运动的快乐,于树军于2019年开始筹划组建轮滑队。当时已经年过半百的于树军从零开始,用了半年的时间反复练习轮滑技巧,最终取得沧州市级冰雪运动二级社会辅导员资质。

  因为接受能力相对较强,起初轮滑队里只有7名听障的孩子。于树军说,当时每次训练时,那些智力残疾的孩子们都会在场边眼巴巴看着,他们充满好奇与渴望的眼神深深打动了自己。“不管多困难,我也要手把手传授轮滑知识,让孩子们穿着轮滑鞋如雄鹰一样翱翔于天际!”于树军在心底暗下决心。

  穿轮滑鞋、系鞋带、戴护具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于树军和手语老师都要反复耐心地讲解、辅导,手把手地示范。即便这样,孩子们也用了将近一周时间才学会基本的穿戴。

  因为平衡能力不佳,这些孩子们刚穿上轮滑鞋时,都不能自己站立起来,需要教练们一个个去辅助,先从室外的土地面开始行走,再过渡到室内的地板砖上。摔倒对每个队员来说都是家常便饭,受伤也时常发生。

  听障队员刘希威每次练习侧蹬腿都会摔倒,身上经常是青一块紫一块,但是伤痛没有影响孩子们的练习。摔倒,爬起来,再摔倒,再爬起来。教练和孩子们付出了常人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努力,才有信心滑出学校,滑上赛场。

  刘希威使用手语说:“在训练过程中,即使摔倒我也不怕疼,我会站起来重新训练,轮滑能带给我快乐,我喜欢穿上轮滑鞋滑翔的感觉。”

  2021年9月,这支轮滑队代表沧州市参加了河北省特教学校轮滑比赛,取得6金5银4铜的好成绩,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尤其令于树军感到骄傲的,是在2020年12月举办的沧州市第二届中小学冰壶赛中,这群特殊的孩子在与健全选手们比赛时也不落下风,最终在20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取得了第五名。

  “这些孩子都是折翼的天使,我希望冰雪运动能带给孩子们快乐,也能坚定意志,为他们插上一双翅膀,拥有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精神,让冰雪运动赋予他们更加精彩的未来。”于树军坚定地说。

  为让更多的残障孩子体验冰雪运动的快乐,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沧县特教中心根据残障孩子的特点,创设了冰雪特色课程,先后成立了听障冰壶队、听障轮滑队和智障轮滑队等。下一步他们还将组建陆地冰球队,让全校师生都能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于树军说:“冰雪运动对学校的精神风貌带来很大改变,这些孩子们在运动中收获快乐、收获成长,正变得更加阳光、更加自信、更加朝气蓬勃。”

责任编辑:王剑冰 赵娜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3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