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翠青和她的领跑员:彼此信任 彼此成就

新华网
2021-11-27 09:28
刘翠青的肯定与执着让徐冬林非常感动,他告诉自己一定要带着翠青重回巅峰,再次站上最高领奖台。在东京,他们做到了。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胡佳丽、郑直、赵建通)“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国新办发布会26日在京举办,东京残奥会女子T11级别200米和400米金牌获得者刘翠青和她的领跑员徐冬林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是信任成就了彼此。

  “为了当好她的眼睛,我尝试过戴眼罩体验她们的生活,几乎寸步难行。”体验了刘翠青的世界,徐冬林意识到自己不仅要在训练场上帮助她提高成绩,更要在生活中照顾好她。

  徐冬林说,一年365天,他们基本上每天都在一起训练。为了熟悉彼此、建立默契感,每天训练完毕后,他都会带刘翠青去食堂吃饭、走路、散心。

  “上楼梯、下楼梯,冬林都会提醒我。吃饭的时候,他也会习惯把勺子放在我手上,训练的时候,他也会细心地照顾我,这不是一朝一夕磨合出来的,要靠很长时间磨合。”徐冬林无微不至的关照让刘翠青对他产生了强烈的信任,这也是让两人保持默契、在赛场上稳定发挥的关键。

  2020年,两人遭遇了低谷,随着年龄的增长,伤病也愈发严重。徐冬林去年因半月板撕裂做了手术,术后的八个月时间里,他只能在训练场边做康复训练。

  看着刘翠青在操场上奋力奔跑,自己的伤病却没有好转,徐冬林想到了放弃。“我很担心自己无法恢复到巅峰状态,因为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比赛,我不能影响翠青,所以我和她商量,让她换个领跑员。”

  “我要等你恢复,我相信你会回来的。”在刘翠青看来,她从没想过换领跑员。不仅如此,徐冬林手术后,她还特意学习了有助于他康复的按摩手法。她说,冬林的身体比金牌更重要。

  刘翠青的肯定与执着让徐冬林非常感动,他告诉自己一定要带着翠青重回巅峰,再次站上最高领奖台。在东京,他们做到了。

  八年来,两人靠着一条10厘米的牵引绳并肩作战,双方的信任和陪伴也成就了彼此。

  “很多人都看到是我领着她,其实她不服输的精神也一直激励着我。”徐冬林说刘翠青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高,训练十分刻苦。“翠青从不给自己找理由,她说看不见不是理由。”

  “在大家看来,都是我帮助她完成梦想,实际上她也帮助我完成了我的奥运梦,延续了我的职业生涯。”徐冬林2005年被选送江西省田径专业队,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2013年以来,经过八年的默契配合,他与刘翠青先后为祖国赢得了57枚奖牌,其中有45枚是金牌。东京残奥会上,他们获得了女子T11级400米和200米金牌,创造了一项新的残奥会纪录。

  “我们现在主要是先养好伤病,如果能跑下去,我们会一直跑下去。”徐冬林说。

责任编辑:刁文静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6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