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奥|我国实现冬残奥大项参赛全覆盖 冬残奥筹办注重人性化服务

新华网
2021-11-26 17:07
为保障残疾人享有高水平的参赛观赛体验,北京冬奥组委在57个业务领域中提出残疾人的特殊需求。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姬烨 李春宇)在26日于北京首钢园举行的北京冬残奥会倒计时100天新闻吹风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已经实现冬残奥会大项参赛全覆盖,冬残奥会期间将有九千余名志愿者参与服务,而在残奥会筹办过程中也将做好人性化服务。

  中国残联体育部副主任勇志军介绍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申办成功以前,冬残奥6大项目中我国仅开展了残奥越野滑雪和轮椅冰壶2个大项。经过努力,全国冬残奥运动员由原来不足50人发展到近千人,冬残奥项目由2个大项拓展到6个大项,实现了冬残奥会大项参赛全覆盖。目前我国冬残奥6个大项的5支队伍、总共115名残疾人运动员正紧张备战冬残奥会。

  为保障残疾人享有高水平的参赛观赛体验,北京冬奥组委在57个业务领域中提出残疾人的特殊需求。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杨金奎表示,目前,冬残奥会5个竞赛场馆和3个冬残奥村无障碍设施建设已与场馆主体工程一起同步完工,共有九千余名志愿者服务于北京冬残奥会,其中包括19名残疾人志愿者。

  上周末,新建成的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开展了全流程运行测试。北京冬奥组委奥运村部部长沈千帆介绍说,冬残奥方面的测试工作达到了预期的测试效果,比如,13名轮椅使用者参加了消防演练,在有序指引下乘坐消防电梯撤到安全区;轮椅使用者也对公交场站无障碍站台进行了实地测试,最终确定了便于轮椅运动员使用的最佳方案。

  “这次测试,还发现了一些要继续改善的地方。比如硬件方面,广场区景观坡道作为轮椅坡道,需保证足够的行走安全照明和警示提示措施;运动员餐厅洗手池水龙头距离前沿过远等。这些都是接下来需要完善的工作。”沈千帆说。

  冬残奥会疫情防控也充分考虑特殊需求。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公共卫生处副处长王全意举例说,冬奥防疫手册通常强调避免大声呼喊,但对于某些残奥项目,教练需要以这种方式与视力障碍运动员进行交流,这是允许的,但是也需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再比如,对于听力障碍人士,如需依靠唇读或面部表情进行交流,可暂时摘下口罩,但也要保持距离。

  冬残奥会期间,将有大量肢体和视力残疾运动员参加残奥高山滑雪比赛。北京冬奥组委延庆运行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素枝表示,筹办工作注重专业服务,比如在医疗卫生方面,组建由18家医疗机构和单位的119人组成的冬残奥高山滑雪医疗保障团队,同时进行残奥救援培训和演练,并配备残奥运动员需求多的医疗药品。

  北京冬奥组委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场馆媒体副主任王霜介绍说,针对冬两场馆下肢重度残疾运动员相对集中、坐姿运动员无障碍通行需求突出的特点,场馆专门设置了坐姿运动员雪上专用通道。坐姿运动员更换坐姿滑雪器后能够在通道上顺畅通行,自主完成从热身、参赛、等候成绩到接受采访的全流程。

责任编辑:刁文静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104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