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羽毛球项目部“常赛”教学探索

中国网
2021-11-25 16:59

  2021年11月12日,苏州经贸学院体育与军事教学部副教授徐华老师在体育馆开展了一场精彩的“课上赛”教学实践。一声哨响下,比赛正式开始。

  本次比赛由羽毛球项目部学生自主组织设计,自主实施、自主裁判等。本次比赛在赛前,项目部学生结合羽毛球项目的特征、项目部学生目前不同运动水平,进行了分层,进行了针对性地进行了赛前培训、课后辅导及实施了组长“一帮一”计划。羽毛球课不仅教授了机能、体能,同时将俱乐部管理、竞赛组织等职业能力要素融入其中,部分学生与地方羽毛球俱乐部紧密结合,实现了“校社融合”,使学生技能水平得到有效的强化和提高,更能适应比赛强度,学生能周期性地参加社会性比赛,对学生的羽毛球学习兴趣得到了极大地提升,部分同学辐射项目部其他同学,使团队整体能力得到提升。

  闫怀桂同学说:现在的羽毛球课相比以前的羽毛球课更能激发同学们对羽毛球的兴趣,让我们更自由、更主动地参与运动中,在比赛过程中,老师有针对性地指导,将经验直接转化在比赛实战中,是我们技战术提升更快,对规则意识理解更深刻,对羽毛球更加有兴趣,在课外大家都能积极地主动地联系场地主动进行锻炼。

  杨明明同学说,这次比赛前,尽管老师耐心讲解了比赛规则,当时都听懂了,但是到比赛赛场担任裁判时,我才彻底明白,理论和实践中间还有很大的差距,特别是双打站位及常见犯规裁判的尺度,是需要多次经验的积累的。这样的比赛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规则意识的重要性,反哺我们羽毛球技术学习、练习时的规范性。通过本次比赛实践而我可和小组的同学进行相互学习交流,同时也能帮助技术弱的同学,这让我找到了自信,有了小小成就感。

  在“教会、勤练、常赛”学校体育教学理念下,如何有效解决学生的健康知识认知、科学健身方法运用、锻炼习惯形成等方面现实问题,徐老师也面临着困难和挑战,如何最大化利用现有硬件资源、如何利用技术传授中的“学徒制”的优势,如何解决学生技能水平持续叠加的过程,因大学学生技能和体能储备与中小学不同,那么“常赛”与中小学的“常赛”存在差异性。再如何结合技术传授、真实情景竞赛、课后练习、学生主动参与、如何利用社会资源等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及同同行专家交流,最终确立了自身的“技+团练+社会课堂+多维常赛”的课程设技。

  徐华老师认为,“常赛”既是勤练的补充、也是对其的检验。有利于培养学生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和赛事组织策划能力。这次比赛我看到了去年一直认为自己打不好羽毛球的同学,在这次比赛中找到了自信,平常不善沟通的同学在赛场上指导其他同学,更多同学感受羽毛球大家庭的情怀感,受到竞赛提升了兴趣,更能持续保持运动锻炼,我很是欣慰!真正地能帮助学生在享受运动乐趣中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是所有师者的愿望。(温丙帅)

责任编辑:宗鑫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6081128094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