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的命运依然掌握在自己手中

新华网
2021-11-18 09:27
结束国家队周期,中国足球的当务之急是稳定联赛。

  新华社阿联酋沙迦11月17日电 题:国足的命运依然掌握在自己手中

  新华社记者肖世尧、苏小坡

  16日的中澳之战是本届12强赛至今中国男足表现最好的一场球。遭遇强敌,比分落后,主力伤退……面对诸多不利因素,背水一战的中国队球员真正做到了进攻上每球必争,防守端三军用命,为自己拼出了一线生机。

  1:1战平强大的澳大利亚队,或许不是最理想的结果,但这一分已经足以帮助中国队将世界杯晋级希望延续到2022年。国家队成绩是风向标,我们的国家队失去了主场,我们的联赛深陷欠薪危机,这一线希望,对于改善现阶段中国足球的脆弱生态意义重要。

  前几场比赛,中国队一直在对阵容进行试验和调整。必须要承认,在容错率极低的12强赛试错,成本巨大、教训惨痛。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国足缺乏高强度、高质量的热身赛,客观上也为主教练确定主力阵容制造了困难,并为之付出了学费。但从积极的一面来看,能明显感觉出近来球队整体状态向好。直到本场比赛,中国队无论首发还是替补,都表现良好。事实证明,在排兵布阵和技战术安排得当、球员们全力以赴的情况下,中国队具备在亚洲范围内与任何对手一战的能力。

  目前中国队积5分排名小组第五,落后第三名澳大利亚队6分。未来四场比赛,已经没有任何容错空间,每一场都是生死战。尽快总结前六场比赛经验得失,稳定阵容打法,是主教练李铁在未来两个月调整期里最重要的任务。

  中国男足从来不缺少争议,在面临困难局面且激战正酣时,更需要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与此同时,李铁也必须明白: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就在于,你所经历的困难往往会帮助你在成功后收获赞美,而难以帮助你在失败时得到足够的理解。是非在己,毁誉由人。想为国家队营造更好的备战环境,就要想办法寻求舆论最大公约数的支持。

  结束国家队周期,中国足球的当务之急是稳定联赛。在新冠疫情叠加房地产行业变革的大背景下,职业联赛遭受了不小的冲击。足球发展,联赛为本。能否顺利推进联赛,也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国家队在12强赛剩余比赛的发挥。积极推动股权多元化改革,是《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提出的一道必答题,这需要中国足协、各有关部门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一场艰难而重要的平局,让中国队能够带着希望结束2021年的征程。有希望就有未来,前方的任务依然艰巨,必须全力以赴,方能不留遗憾。关关难过关关过,中国足球的命运依然掌握在自己手中。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5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