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牛,一个 “倔强”攀爬的足球IP带来的启示

新华网
2021-11-15 17:18
2013年球队从中超降级时哭得像个孩子的投资人乔伟光此时说: (海牛)冲甲不是我们的目标,回到顶级联赛是我们最终的目标。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题:青岛海牛,一个 “倔强”攀爬的足球IP带来的启示

  新华社记者公兵、王凯、吴书光

  暌违五载,重返中甲!

  11月14日,随着主裁判吹响终场哨,2021年中乙联赛冲甲组第12轮比赛战罢。凭借孙旭和肖智的进球,青岛海牛队2:0战胜厦门鹭岛队,提前两轮冲甲成功。

  这支建于1993年的青岛首支职业足球队既有2011年获得队史联赛最佳成绩——中超第六名的高光时刻,也有自2013年起三年内连降两级的痛苦跌落。经过五年的艰苦攀爬,海牛终于回到中甲联赛序列,并向着回归顶级联赛的目标坚定前行。

  坚韧的泪水

  终场哨响的那一刻,队长沙一博的泪水夺眶而出。他是队内唯一经历过2013年工体之战(彼时球队前身青岛中能从中超降级)和2016年从中甲降级的队员,他将这八年的不甘、坚韧与奋发图强全部宣泄出来:“这一天我们等待得太久了……青岛海牛,还有更高的梦想要去实现,我们一起努力!”而这,也代表了很多一直关心和支持这支球队的人士共同的情感。

  前国脚姜宁一边与大家击掌相庆,一边不停拥抱流着幸福泪水的队友。从国少、国青、国奥到国家队,姜宁经历过的“大场面”比比皆是,但本场赛后也真情流露:“中国足球大浪淘沙,潮水退去大家才发现谁在为足球事业默默付出……我们一起努力,在更高的平台展现青岛力量。”

  周志平是海牛的铁杆球迷,不满十岁就随父亲观看球队比赛。2016年,他在外地求学,自球队从中甲降级那天起便用手机默默计时,如今时隔五年零30天终于圆梦。他的感慨代表了球迷的心声:“这五年经历了中国足球的‘大起大落’,愈发清晰地感受到走得快的不一定能赢,走得稳的一定长久。感谢队员们在场上的拼搏奉献,为城市争得荣誉。愿球队在中甲稳扎稳打,展现青岛‘足球城’的风采,我们这些铁杆球迷会陪伴球队走到天荒地老。”

  唯生存方能致远

  历经28载风雨,这支老牌球队依然能够顽强留存于中国职业足坛殊为不易。虽然中间也经历过股东变更,但中能集团接手球队迄今也已有17年。在中国足球历史上,能够存活20多年的球队少之又少,北京国安、山东泰山、河南嵩山龙门是其中耀眼的例子。

  海牛阔别五年重回中甲,对于自甲A年代就开始关注足球的资深球迷来说,既是一种精神传承,也是一种情感回归,这无疑将在俱乐部历史簿上添上崭新的一笔。

  近两年,多达22支各级足球俱乐部队伍退出或解散,其中还包括中超卫冕冠军,愈加凸显了金元足球消退后理性投入的重要性。

  海牛自2013赛季以后连续降级,虽有自身原因,但也与当时金元足球逐步盛行不无关系。金元足球带来的准入门槛提升、薪资水平虚高、人才培养短视等问题使得当时的中国足坛不乏泡沫。近年来,随着限薪限投等政策的施行,泡沫逐渐被挤出。不过,新冠疫情等不确定因素使得部分俱乐部母公司主业出现经营不善,从而导致俱乐部生存艰难。

  唯生存方能致远。一家俱乐部要想有长远的发展乃至实现“百年”的宏伟目标,除了具备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合理的薪资体系等之外,提高造血能力、完善青训体系无疑是重要内容。除了一线队,海牛还有五支梯队活跃在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赛场,在U21、U19联赛中甚至是中乙独苗。近两年,王韬、李苏达、郑传辉、邢福等十余人进入各级国字号球队也是俱乐部良性发展的注脚。

  环顾世界足坛,拥有百年历史的俱乐部比比皆是,它们也曾历经坎坷,比如河床、尤文图斯等队均遭遇过降级之痛,再比如利兹联队用了16年时间终于重返英格兰足球顶级联赛……

  “百年俱乐部”之于中国足球目前似乎还是一种奢望,其中既有中国职业足球历史尚短、发展体系尚待完善等原因,更重要的一点是——要坚持下去。

  众所周知,一家足够优秀、富有历史内涵的俱乐部不仅可以成为一座城市的名片,甚至可以成为文化符号乃至精神图腾,承载起球迷、市民丰沛的情感。在这条路上,中国足球在缓慢前行,但目标坚定。

  2013年球队从中超降级时哭得像个孩子的投资人乔伟光此时说:“(海牛)冲甲不是我们的目标,回到顶级联赛是我们最终的目标。”

  重回中甲,海牛用了五年;或许,回归中超的那一天将不会那样久远。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6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