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奥丨“CT车”为冬奥冰球比赛保驾护航

新华网
2021-11-12 20:31
这辆车被医疗人员简称为“CT车”,在北京冬奥会赛事期间,这辆车将为赛事相关人员提供医疗保障。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林德韧、胡佳丽)在国家体育馆的冰球赛场旁,一辆医疗车十分引人注目,这辆车被医疗人员简称为“CT车”,在北京冬奥会赛事期间,这辆车将为赛事相关人员提供医疗保障。

  “CT车”的正式名称是“冬奥会冻伤及颌面创伤移动式智能化诊疗平台”。国家体育馆场馆医疗经理支德源介绍,这辆车可称得上是“车轮上的小型医院”,车上有CT检查设备,可以对被救治人员进行第一时间的检查。

  “冰球比赛的创伤主要是以颌面创伤和剧烈的撞击伤为主,这类损伤在初始阶段最常见的就是骨折,以及韧带和软组织的拉伤,软组织和韧带的拉伤我们可以到定点医院去救治,但是对于细微的骨裂性骨折来说,早期的诊断对于我们运动员后续的康复尤为重要,而这辆车的一个功能就是能够判断细微的骨折。”支德源说。

  除了CT检查外,车上还配备血液检测仪、心脏复苏机、心电监护仪、呼吸机、恒温冰箱、新风系统、紫外线消杀设施等设备。支德源表示,如果运动员受伤,在转到定点医院进行救治之前,可在车上进行快速检查,这个车配有5G信号,检测的结果会第一时间通过信号传递到定点医院,帮助主治医生判断伤员的伤情,并进行进一步的治疗。

  支德源介绍,国家体育馆医疗团队一共有96名医护人员,其中医生占40名,针对冰球比赛的特点,团队中颌面外科、骨科医生的比例很高,另外,团队中还配有急诊感染科、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心内科、神经内科等科室的医生。

  “(这个团队)既有经验又有冲劲,力争为我们冬奥赛事提供最合适和最好的医疗保障服务。”支德源说。

  除“CT车”外,国家体育馆的医疗团队还配备了远程医疗记录仪,医护人员诊治时可与北京冬奥组委庞大的医疗专家团队进行实时沟通。

  北京冬奥会期间,国家体育馆将举办男子冰球项目比赛。

责任编辑:詹婧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9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