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奥|5G NR广播技术进行冬奥测试赛演练

新华网
2021-11-11 17:21
5G NR广播是基于5G移动通信网,采用融合单播、组播、广播方式,向各类5G移动智能终端提供新型交互化视频广播服务和融合信息服务的全新5G技术。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林德韧、胡佳丽)在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中,一套多路信号直播系统正在演练,9部手机上,9个不同视角的视频信号同时展示,对一场比赛进行全方位的直播。

  这项技术就是5G NR广播技术(也称为5G NR MBS技术)。5G NR广播是基于5G移动通信网,采用融合单播、组播、广播方式,向各类5G移动智能终端提供新型交互化视频广播服务和融合信息服务的全新5G技术。

  赛事转播领域经理袁颖慧说:“过去大家观看的演唱会或体育赛事直播画面,都是由导播人员在转播车上对多路摄像机拍摄的画面合成的一路信号,导播切成什么,大家就只能看什么。而在5G和互联网环境下,用户可以突破传统固定视角和被动式观赛,通过手机等移动智能设备实现自主交互式观赛。观众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随意切换,想看哪个角度就看哪个角度,这是对传统直播方式的变革。”

  “该技术最大的特点就是可根据实时网络需求,智能、动态地切换单播服务和广播/组播服务,在保证网络利用效率的同时,极大地拓展个人服务与行业服务的支撑能力,适配各类型5G标准通用终端,无需硬件定制化改动,从而获得了全球产业链厂商的广泛支持。”5G NR广播技术负责人李爽介绍说。

  李爽表示,这项技术除了可为用户提供包括电视频道直播、各种类型互联网直播、交互化全种类视频广播服务,满足用户交互化、多样化的视频服务需求之外,还可以融合信息广播服务,支持公共安全、应急交互广播、物联网等新型多媒体信息类广播应用,提高全网信息传输效能与应用服务能力,有效拓展新型广播业务。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5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