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彦雨航:全力以赴找回最初的自己

新华网
2021-11-10 16:47
回到山东队后,丁彦雨航找到了久违的感觉。

  新华社济南11月10日电 丁彦雨航:全力以赴找回最初的自己

  新华社记者张武岳、苏斌、林德韧

  这个赛季,丁彦雨航回来了。

  10月16日,CBA新赛季揭幕当天,阔别CBA赛场1286天的丁彦雨航披挂登场,终于复出。他首节得到11分,全场拿到全队第三高的19分,帮助山东队一路领先,最终以105:95击败北控队,拿到了赛季“开门红”。

  “哪怕全世界都不相信我,我也会相信我自己。”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丁彦雨航说。

  为了再次踏上熟悉的球场,他已经等待了三年有余。

  时隔三载 “四字外援”回来了

  透过采访的镜头,丁彦雨航右膝上的伤口依然清晰可见。虽然他对此毫不避讳,但重伤后身体面临的压力,是这位被誉为“四字外援”的球员需要适应及克服的首要难题。

  由于身体原因,回归后的丁彦雨航并不常在场上展现他的突破能力及爆发力,更多的时候还是选择外线投射,最大程度减少受伤可能。

  “现在身体的状况,也就恢复到了曾经的60%到70%,膝盖的压力依然不小。”丁彦雨航说,虽然现在也在慢慢尝试之前的一些打法,但心理上还是存在不确定性,很多身体对抗依然不敢去做。

  即便状态并不在100%,丁彦雨航还是展现出了过人之处,出色的三分球投射及偶尔展现的突破能力,让对手头疼不已。

  第四轮对阵同曦队的比赛中,丁彦雨航得到了主教练徐长锁的充分信任,上场41分45秒,得到34分、5个篮板、3次助攻,其中三分球15投9中,也创造了个人CBA生涯单场三分球命中数的新纪录。

  在目前的这支山东队中,丁彦雨航仍是“三巨头”之一,他与陶汉林及高诗岩的发挥,直接影响着整支球队的战绩。

  挺过“至暗时刻”

  “我做梦都想回到球场。”丁彦雨航说,真正回归之后,他也有了一种崭新的心态,已经不像职业生涯之初踏上赛场那样激动,而更多的是怀念。

  2011年,丁彦雨航成为山东男篮重点培养对象,在当时外援林立的球场上,他屡有精彩发挥,在若干年后更是成长为山东队的领军人物,出色的得分能力和赛场统治力,为他赢得了“四字外援”的绰号。

  2016-2017赛季,在面对CBA霸主广东队的常规赛中,丁彦雨航狂揽45分率队取胜。当赛季的常规赛上,他8场得分“30+”,还有5场得分“40+”,场均得分高达24.2分,最终如愿捧得常规赛MVP奖杯。

  而之后的一个赛季,丁彦雨航延续了此前一个赛季的势头,连续打出精彩的比赛,场均得分上升到了26分,蝉联常规赛MVP。

  在对阵广厦队的季后赛半决赛中,他选择打封闭出场,然而最终山东队终究未能杀入总决赛。严重受伤的丁彦雨航不得不暂时告别赛场。

  三年半的时间里,严重的膝伤给丁彦雨航带来了极大困扰。他一直在受伤和康复的循环中煎熬,几乎没有参加过正式比赛。期间他曾在美职篮效力,虽然随独行侠队出席了2018年的中国赛,但只是象征性地在深圳获得了出场机会,回到美国后,他只能继续养伤,并且在发展联盟打球。外界对他未来的职业生涯也充满了疑问。

  “听到的外界传言太多了,刚开始的时候会很在意,会觉得不服气,想要争长短。”丁彦雨航说,“但时间久了之后,自己内心也越来越成熟,外界的质疑声成了推动我成长和成熟的动力。”

  康复期间,丁彦雨航在完成日常的治疗和训练之余,还经常看看当前的各种赛事、看自己之前打球的视频,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感到迷茫时,他也会找曾经的队友和朋友聊聊天,了解彼此近况,互相加油打气。

  “我这辈子就干了打篮球这一件事情,如果因为伤病就放弃了,我自己也会很不甘心。无论是三年还是五年,还是更长时间,我都一定要回到球场。”丁彦雨航说。

  扎实走好复出每一步

  “既然回来了,我会打好每一场球,找回之前的状态。”丁彦雨航说,现在的身体状况已经不允许自己像之前那样“横冲直撞”,要循序渐进,从恢复投射能力开始,逐渐丰富自身的进攻手段。归队之后,丁彦雨航发现球队很多方面都发生了变化,也需要重新适应。“首先还是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能在球场上‘无所顾忌’地去跑跳和防守。”他说。

  回到山东队后,丁彦雨航找到了久违的感觉。“之前都是自己一个人进行康复训练,但是从回到山东队之后,就是跟大家一起训练,有了一种集体的感觉,感到很温暖。”他说。

  本赛季的常规赛依然是赛会制。在比赛之余,丁彦雨航打发时间的方式之一就是四处串门,找曾经的朋友一起聊聊天,喝喝茶。“很多曾经的朋友,现在都已经是球队里经验丰富的老队员了,甚至有些已经成助教了,聊起曾经的经历,大家也都很有感触。”丁彦雨航说。

  2019年中国男篮备战世界杯时,丁彦雨航一度复出参训,但在备战过程中再度受伤,遗憾错过。丁彦雨航说,他也期待着自己状态慢慢恢复,之后还可以继续为国效力。“为国家队打球的想法,我一直以来都没有改变。”他说。

  “25到28岁是篮球运动员的黄金时期,但这三年我在伤病中度过。好多人都说我三年不打球,不可能再回到球场了。”丁彦雨航说,“感谢大家没有忘记我,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不离不弃地陪伴,我会全力以赴,找回最初的自己。”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