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马”虽迟到,“体育+”不缺席

新华网
2021-11-07 15:34
6日一早,家住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的陈俊换上跑鞋和运动服,来到凤凰洲市民广场。

  新华社南昌11月7日电 题:“英雄马”虽迟到,“体育+”不缺席

  新华社记者黄浩然

  6日一早,家住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的陈俊换上跑鞋和运动服,来到凤凰洲市民广场。

  原本当日是2021南昌马拉松的比赛日,一周前陈俊及其跑友被告知比赛因疫情延期。“‘英雄马’虽然迟到了,但体育正加速融入我们的生活。”陈俊说。

  陈俊说着便打开跑步小程序,扫码进入公园智慧跑道。在这条往返8.1公里、宽3.3米的跑道上,市民可实现计步、运动排行、运动轨迹分享,经过沿途的定位基站时,智慧大屏还会实时显示“跑友加油”的弹窗,跑步变得便捷而有趣。

  公园绿道变成智慧跑道,是南昌作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创新打造体育产业的一个缩影。城市的运动空间有限,百姓的体育需求增长,如何弥补其中的差距?

  玻璃和钢结构顶棚的开放式球场、卡丁车馆和健身馆……这些通常建在热闹街区的运动场所,如今却出现在一个闲置的高速服务区里。

  近年来,由于城市扩张,枫生高速改为城市快速路,雷公坳服务区因此闲置。但自2019年4月改造成文化体育产业园后,这里摇身一变成为网红打卡地。

  “服务区占地面积204亩,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我们以‘留、改、拆’的方式对以前的老厂房、老仓库、老建筑进行规划和重新改造,对原有场地、建筑空间进行整合提升,为市民提供一个健身休闲综合体。”产业园负责人田鱼良说。

  蝶变的不只是闲置的高速服务区:八一体育场变身成为全省首个体育综合体,被评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江西华安针织总厂老厂房成为可开展足球、篮球、羽毛球等球类运动的综合场馆,还配备专业的科学健身指导;江西造船厂旧址成为公共滨水活动空间,8000平方米的运动中心是全省最大的气膜体育馆……

  打造15分钟的运动圈,把体育“粘”在百姓生活中,运动让这座城市充满活力。今年8月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提出,鼓励各地创新体育消费政策、机制、模式、产品,加大优质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

  去年,南昌发放3批共250万元的体育消费券,拉动体育消费额上千万元。“去年的体育消费券集中于品牌企业和热门项目,旨在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是‘重点突破’,今年更侧重于‘广泛撒网’,通过吸纳更多本地体育企业和场馆参与,激发全民的健身热情。”南昌市体育局局长杨春说。

责任编辑:李旭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7321128040385